“全球健康的资金缺口可以用金融交易税所得的款项来弥补。现在是时候为真实的生命──真实的未来(而不是期货)而作出投资。”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艾滋病政策顾问林奇(Sharonann LYNCH)


对抗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进展受医疗资助缩减的威胁

捐助机构和国家对最严重打击穷人的疾病的捐助已经减少一段时间。然而,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全球基金)在十一月宣布,因为资金不足而取消新一轮的年度拨款,这消息仍然令人震惊。

受助国家现在最早也要等到二零一四年才获得新一轮资助,为更多人提供艾滋病或耐药结核病的治疗,又或是开展疟疾的验测计划等。全球基金实施了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决方案,现阶段防止病人中断治疗──但这种解决方式却令这些国家命悬一线。

过去十年对抗这三大致命疾病所取得的进展,现在正面临风险。最近刚好有一扇希望之窗,把近来科学上的进展具体化,为发展中国家挽救更多生命,确保小区有一个健康的将来,但取消拨款之举却在此时发生。以艾滋病为例,新的证据显示治疗本身可以减慢病毒传播,从而扭转艾滋病疫情;新的医学进展亦显示,针对重症疟疾更安全和有效的治疗,每年可以挽救数以十万计儿童的生命。

鉴于这些科学前景,现在并不是时候去调低目标,或接受治疗的可及性将要被配给。捐助机构或国家现在必须立即行动,补充全球基金所缺的资金,使得其挽救生命的工作能不被中断继续下去。

除了常规的资助承诺必须得以继续外,也有急切的需要得到新的并且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以弥补缺口。即使捐助国信守承诺,但要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医疗需要和支持医疗革新,仍需要更多努力。

其中一个建议是收取小额的金融交易税,就如较早前欧盟提出的建议般,将一部分的税款拨作全球公共卫生的用途,这将为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卫生及人们的生命带来重大的影响。如果这项税款得到二十国集团的支持,其影响将更为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