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天表示,随着雨季开始,海地的霍乱个案再度上升,但是这个国家仍未准备好抗击这场致命疫症。

尽管海地的公共卫生与人口部门声称疫情已受到控制,但该国多个地区的医疗设施仍然不足以应对霍乱疫症的季节性变化。无国界医生表示,该国用来监察疫情和发出预警的监察系统目前仍然并未能有效运作。仅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无国界医生治疗的病人数字在一个月内增加了四倍,在四月的病例达至一千六百人。组织已扩大了在太子港和莱奥甘(Léogâne)的治疗规模,并准备在国内其它地点开展治疗。去年五月至十月的雨季期间,该国录得接近二十万宗霍乱个案。

無國界醫生海地項目總管德羅薩爾(Gaëtan DROSSART)表示:“由于以为霍乱不会在二零一二年重临,故此疫情的预防工作非常不足。卫生当局并没有好好准备,令人忧虑,他们坚持疫情受控,与现实情况根本毫不相符。尽管海地政府与联合国和各个人道救援伙伴正进行许多会议,但实质的应对措施仍然很少。”

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区曾经出现大约两成的霍乱个案,无国界医生在此区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自二零一一年以来,霍乱预防措施显著减少。去年在此区工作的救援组织,现今超过一半都已经撤离。另外,多个健康中心缺乏药物,部分员工自一月以后已收不到工资。

无国界医生的流行病学专家亚伦(Maya ALLAN)表示:“雨水只是其中一个霍乱肆虐的原因。每当雨季结束,霍乱疫情减退,拨款便会随即终止,直至下一个雨季来临,资金并没有用于预防霍乱。故此,当霍乱重临时,人民仍然非常容易受到感染。”

大部分海地人民都没有厕所,更难以获得清洁饮用水。海地水利卫生局于二零一二年四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二零一零年一月大地震中的五十万名生还者仍然住在临时营地,当中不足三分一人能获得清洁饮用水,只有百分之一人最近曾获得肥皂。

德羅薩爾表示:“若人民无法付诸实行,卫生建议也没甚么用。当地人民急需措施,防止感染霍乱。”

尽管霍乱疫苗在海地的一些地区确能控制疫情,但这不是最可靠的解决办法。疫苗能为人带来约三年的免疫期,而有效率只有七成。唯有大幅改善海地的水利卫生系统,才是解决疫情的持久办法,但改善工作需要很长时间。

德羅薩爾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挽救生命。所有在海地的医疗组织都需要为此而立即开展工作。”

据海地公共卫生及人口部门统计,自二零一零年十月该国爆发霍乱以来,共有五十三万五千人感染霍乱,造成超过七千人死亡。截至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十七万人提供治疗,占全国的霍乱个案百分之三十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