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司正就印度政府签发救命的强制许可决定提出上诉

德国药厂拜耳(Bayer)今天向印度政府在钦奈(Chennai)的知识产权上诉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推翻一项强制许可。该强制许可允许药厂因公共健康的原因,生产更多价格可负担的索拉菲尼(sorafenib tosylate)仿制药;该抗癌药物是拜耳药厂的一项专利药物。国际人道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批评拜耳药厂的做法。

无国界医生在印度的「病者有其药」项目经理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对于印度政府这项具里程碑意义的裁决,我们早已预计,拜耳药厂会提出上诉。他们情愿采用讼诉手段,也不愿面对他们药价过高的事实。」她续说:「发出强制许可的决定不该被挑战,该被挑战的,该是那些凌驾公众健康需要、并持续地追求过高利润的行为。」

印度的专利控制处在今年3月作出了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签发了一项「强制许可」,容许其它药厂生产拜耳药厂治疗肾癌和肝癌的药物索拉菲尼(sorafenib tosylate)的仿制药版本,并进行价格竞争。这项裁决使专利药物的价格,从每月5,500美元降至每月175美元,大幅下降了97%。获得该药物许可证的仿制药厂Natco,须向拜耳药厂付出6%的版税。

印度签发的这第一项强制许可,是让大众能够以可负担价格获得专利药物的一个分水岭。这项强制许可,将可让其它在印度受专利保护、价格过高的救命药物,开放予更多仿制药厂商生产,以原价的一小部分价格,在发展中国家被使用。对于最急需药物的病人而言,在印度的新专利药物──包括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物,价格都实在是太昂贵。

孟甘妮说:「目前在印度,对于那些刚获得专利的药物,并没有仿制药竞争机制,让这些天价药物减价。」她续说:「这项强制许可是其中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但拜耳药厂正尝试透过兴起诉讼,阻止使用这项维护公众健康的重要措施。这项措施将可成为未来的重要命脉,让人民、各国政府和像无国界医生一样的医疗服务提供者获得来自印度的最新药物。」

抗艾滋病病毒的治疗药物,是其中一种无国界医生希望可受益于印度强制许可的药物。

无国界医生在印度的项目总管阿伦德(Luke AREND)说:「我们已开始改用更新药物,为那些已接受治疗、但开始出现耐药性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继续提供治疗。」他续说:「举个例,我们在孟买的诊所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时,需要雷特格韦(raltegravir)等的三线疗程药物,无国界医生每年要为每名病人付出1,775美元。」

阿伦德补充说:「这种办法长远不能持久,若拜耳药厂成功推翻这项决定,我们的医疗项目将回到原点。因为这是其中一项我们所需的裁决,让我们能够以可负担的价格获得更新药物。」

印度目前已陷入了数家跨国药厂的专利争议之中,瑞士跨国药厂诺华(Novartis)正向印度政府有利于公共健康的专利法进行诉讼,挑战印度政府在限制2次专利权方面的诠释。这宗案件将在本月在最高法院进行聆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