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由于海地应对霍乱的资金和医疗物资不足,当地的霍乱治疗项目已被削弱,导致不必要的死亡,亦增加了疫情在即将来临的雨季有更大规模爆发的风险。

在最近针对海地4个省份,包括阿蒂博尼特省(Artibonite)、尼普斯省(Nippes)、东南省(Southeast)和北部省(North)的公共卫生设施评估中,无国界医生发现在过去一年,由于资金紧绌,霍乱治疗的质素有所下降。

无国界医生副医疗统筹特拉奥雷医生(Mamady TRAORE),在去年12月参与了阿蒂博尼特省的评估,他说:「一些霍乱治疗中心的员工已经数个月没有支薪。由于没有保养,基础建设和设备都已经损耗,医疗物资也经常短缺。因此,一些必要用来控制疾病扩散的卫生防护措施无法继续执行。病人有时没有接受治疗便离开,或者必须付钱才能获得治疗。这是不能接受的。」

在海地北部省的霍乱相关死亡率,自2012年底起有所上升。负责该次评估的阿尔南(Joan ARNAN)说:「在一些治疗中心,死亡率超过4%,这是可接受水平的4倍。这反映治疗出现缺陷。假如能恰当地处理,霍乱的治疗并不困难。但有时只有两名护士负责处理50名病人,远远不足以确保护理的质素。」

在2012年12月,联合国呼吁筹集22亿美元,以支持海地卫生及人口部门在2022年前杜绝霍乱的计划。这项计划至今仍未获得资金,导致现时很多霍乱病人缺乏足够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纽约的项目经理麦克莱恩(Duncan McLEAN)说:「霍乱现在看来是一个发展问题,要在未来10年才能解决,但目前情况仍需要紧急的医疗应对。紧急应对所必需的资源,却变得愈来愈稀少。」

治疗中心现时情况恶劣,但雨季即将来临,意味最坏的情况仍未出现。在2011和2012年,降雨导致5月和11月之间出现突如其来的本土性疫症高峰期。当时无国界医生以有限的资源作出应对。

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项目总管舒尔茨(Oliver SCHULZ)说:「改善水质、水利设施、卫生条件以及接种疫苗等预防措施,显然是长远的解决办法,但我们目前仍需要充足的资源治疗病人,和避免更多死亡个案。目前的优次应放在强化治疗中心、预警和快速应对系统。海地政府和国际捐助机构需要确保现存的治疗地点,在雨季来临前要有足够的设备和人手,愈快愈好。」

自从2010年10月确认爆发霍乱以来,无国界医生治疗了约20万名霍乱病人,支出约为6千万美元,死亡率低于1%。在2011年期间,无国界医生在培训海地员工、捐赠物资和设备后,逐步将位于不受2010年1月12日地震影响地区的治疗中心,移交予海地卫生部门。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太子港(Port-au-Prince)和莱尔甘(Léogâne)提供霍乱治疗,2012年共治疗约2.3万名病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