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仍然在海地(Haiti)蔓延,疫情仍未受控。霍乱在六月时在海地的其它地区爆发,疫情现已再度蔓延至首都。公共卫生和人口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八月底,共有超过四十四万六千名民众染上霍乱,约六千三百名民众因而死亡。自第一宗霍乱个案在二零一零年十月被确认后,无国界医生已治疗了接近十六万名病人。在海地的十个省当中,队伍在其中九个省开展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在太子港(Port-au-Prince),以及阿蒂博尼特省(Artibonite)、北方省(Nord)和西方省(Ouest)应对霍乱疫情。

无国界医生在太子港开设的四个霍乱治疗中心,队伍观察到接收病人的数字出现显著增加。无国界医生的海地项目总管德罗萨尔(Gaétan DROSSART)说:「仅在一个月内,我们每星期接收的病人从少于三百增至超过八百五十,这表示未来几个星期的情况将会更差。」

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其中一个霍乱治疗中心是在马蒂斯桑区(Martissant),该区是首都内最贫困的区域。沿着前往霍乱治疗中心的主要道路,一定会发现这些民众有多脆弱。污水管漏出来的水流到碎石,并淹浸了多条道路。这样的环境令疫症传播变得十分容易。项目统筹沙雷(Nicolas CHARRET)说:「这里的卫生条件非常恶劣。人口极度密集,只有小量仍然可以运作的卫生基础设施,为霍乱传播形成有利条件,尤其当民众饮食遭污染的水和食物。」这个霍乱治疗中心是紧急行动中心的一部分,由无国界医生长期管理。无国界医生在这里治疗感染霍乱弧菌的民众,这种细菌去年在海地全国广泛传播。这个霍乱治疗中心设有九十张病床,目前每星期为二百五十名病人提供治疗(这是中心的最高负荷)。

霍乱治疗中心内的一名护士克涅斯(Mathias KENNES)解释,每当接收到任何霍乱个案,都必须尽快决定病人的脱水程度,因为这是大部分病人的死因。治疗会根据严重程度作出调整。他说:「若病人出现严重脱水,他们需要立刻透过静脉注射或鼻胃管进行治疗。只要有正确的治疗和密切监察,即使是情况严重的病人通常也可在三至四天内康复。」

在为康复中病人而设的帐篷中,十九岁的病人哈克特(Amonly JAQUETTE)与无国界医生员工交谈。他表示腹泻过后,他随即感到腹部胀起。他说︰「我立刻知道我是病了,因为情况很严重。我曾经在收音机听过,若出现这种情况,你必须做些什么。我知道无国界医生在马蒂斯桑区工作。所以我来到这里,他们立刻为我提供治疗。」接受治疗三天后,哈克特现在希望能够尽快回家。但在他离开前,他表示会尝试采取更适当的卫生措施,包括饮用经氯气消毒的水。但他表示要维持这种标准并不容易,因为区内缺乏卫生设施,目前是与其它居民共享有关设施。在海地爆发霍乱疫情接近一年后,当地仍未有足够的资源以全面防止疫情,海地民众的性命仍然受到威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