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南苏丹的医疗机构发现麻疹和营养不良病例急增,情况堪忧,而逃离苏丹冲突的返乡者和收容社区的处境更为严峻。无国界医生正在上尼罗河州(Upper Nile)、联合州(Unity)、北拜赫尔加扎勒州(Northern Bahr El Ghazal)和瓦拉普州(Warrap)的医疗机构接收麻疹和其他病情严重的患者,尤其是五岁以下儿童。随着返乡者纷纷抵达多个边境地区,无国界医生呼吁捐助者和人道组织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包括改善监测系统,并扩大从入境点到重新安置点的应对工作的规模,以确保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享有有尊严的条件。

无国界医生的南苏丹项目总管易卜拉欣(Mohammad Ibrahim)说:“我们必须立即加强有关麻疹和营养方面的应对工作,并把入境点的筛查和疫苗补种工作延长至全天候进行。同样,我们也必须在中转站、接待点和收容社区部署流动疫苗接种队,以确保边境站所遗漏的新抵达人士也能接受持续的筛查和补种疫苗。同时,社区监测也必须加强,以防麻疹进一步传播。”

生活基本所需还得不到满足

自冲突爆发起至8月第一个星期,有记录超过20万人穿过边境前往南苏丹。当中南苏丹人占超过九成,而他们抵达时已经筋疲力尽,身体情况极为脆弱。他们当中大多是妇女和儿童,要不分散在全国各地并尝试融入社区,要不仍留在边境附近的临时中转中心。然而,在这两种情况下,人们都需要医疗、干净的水、卫生基础设施、食物与其他非食物物资、保护和庇护所等基本所需。

尼恩(Nyakiire Nen)的两岁女儿在联合州本提乌(Bentiu)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无国界医生医院接受麻疹治疗,她说:“我们的情况很糟糕,没有食物,在树下栖身。我们需要三样东西才能活下去。第一是食物,第二是塑料布来搭建庇护所,第三就是药物。”

无国界医生已识别出逾千起病例

由于有大量麻疹病人涌入伦克(Renk)和本提乌,无国界医生团队设立专门的隔离病房,同时扩大机构的的运营能力,以在乌韦勒(Aweil)、莱尔(Leer)和马拉卡勒(Malakal)治疗更多病人。在特维克县(Twic county),无国界医生支援迈恩阿班医院(Mayen Abun Hospital)开设一间设有25个床位和所需设备的麻疹隔离中心。此外还协助培训全县8间基层医疗护理中心的前线医护人员,包括如何定义、鉴别和处理麻疹病例。

在上尼罗河州,伦克是最多逃离冲突人士进入南苏丹的过境点,当中很多都是来自苏丹白尼罗河州(White Nile),而无国界医生团队在过去数月来已识别出超过1300起疑似病例。自2023年6月20日以来,无国界医生在伦克县医院的隔离病房已接收317名病人,当中超过75%是返乡者。此外,超过8成的病人是四岁以下幼童,但当中只有不到15%的儿童曾接种麻疹疫苗。由于那些返乡者居住在挤迫的中转中心,也曾乘坐拥挤的卡车或小船,所以疾病传播范围很广。2023年7月27日,无国界医生在帕洛伊奇(Paloich)展开为期三周的紧急救援行动,重点应对返乡者营地内超过3,000人的健康和营养需求。

医院的床位已不够用

尼亚里克(Martha Nyariek)谈起1岁大的女儿和3岁大的儿子时说:“我的孩子在喀土穆时还很健康。但路上他们开始腹泻,身体变得虚弱。我们在马拉卡勒饮用河水,而河水几乎呈红色。我们乘船从马拉卡勒(Malakal)前往本提乌时,孩子们便开始出现麻疹症状。”除这两名儿童外,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联合州医治过数百名病人。

在马拉卡勒的布鲁卡(Bulukat)中转营地,返乡者的人道状况依然严峻,而缺乏食物和前往目的地的交通也令情况日趋恶化。回流人口众多,当中不乏病人,特别是患病的儿童。无国界医生机构所记录的营养不良病例不断上升。我们在中转营地中开设流动诊所,同时无国界医生医院(唯一专为儿童而设的二级医疗机构)的床位已经不够用。同样地,在阿韦勒的无国界医生医院于2023年上半年所记录的营养不良病例比去年同期多65%。

雅尔库勒(Ran Jalkuol) 是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医生,他说:“一旦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就更容易感染麻疹,死亡风险更高。我们接收的大部分患者都是从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为阻止麻疹夺去更多生命,我们急需加强食物方面的支持,并为所有人补种疫苗,特别是六个月大或以上的返乡者。事实上,6个月至4岁大的儿童最容易感染麻疹。”

本已脆弱的医疗系统更加不胜负荷

南苏丹已经不时爆发麻疹疫情。2022年,南苏丹卫生当局曾两度宣布麻疹爆发,而最近一次更影响全国所有的州和行政区域。由于大量返乡者涌入,加上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的麻疹病例越来越多,导致本已不胜负荷的医疗系统正承受更沉重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