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有其药”项目
8月13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了新的艾滋病药物德罗格韦(dolutegravir),然而,药物生产商ViiV表示,药物价格将会依循一种“阶梯定价”的策略,这将使有需要的人无法获得该药,将仿制药的使用和销售限制在67个国家,并且将数百万名生活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排除在外。无国界医生对发展中国家人民何时能够获得这种药效显著的新药提出质疑。
 
近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治疗乙肝和艾滋病的重要药物替诺福韦(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的专利无效。无国界医生表示中国在减少了廉价仿制药可及性的障碍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刚果民主共和国
由于发生一宗针对无国界医生人道救援人员的恐吓事件,组织被迫暂停位于该国东部的平加镇和周边地区的医疗活动,这将令本已严峻不堪的医疗和人道情况进一步恶化。
 
尼日利亚
自2012年末开始,该国北部的卡齐纳州爆发麻疹疫情,肆虐28星期后刚刚平息。无国界医生在卡齐纳州的34个地方行政区提供流行病学监察和病例管理。
 
索马里
自1991年已在索马里持续工作的无国界医生,于8月14日宣布结束在索马里的所有项目,此决定是基于其工作人员多番遭受严重袭击,但武装派系、有关当局和当地领袖均愈来愈支持、容忍、或纵容对人道救援人员的杀害、袭击和掳走。虽然无国界医生依然希望透过医疗护理和人道援助去回应这些庞大需要,但索马里内各方人士必须透过行动展示其意愿和能力,为给予索马里人民人道援助提供便利,以及尊重冒着生命危险的人道救援人员的安全。
 
南苏丹
8月5日,一班武装分子在朱巴市外主要公路上,袭击一辆属于无国界医生的车辆。两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受重伤,其中一人两天后伤重身亡。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工作超过30年,对这宗针对人道组织的无端袭击事件感到愤慨。
 
无国界医生在计划向伊达难民营的儿童进行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时,尝试以可负担的价格购买新疫苗却面对诸多阻碍,并难以应对那些将受冲突影响人群的需要排除在外的官僚政策。无国界医生警告,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忽略为受危机影响的儿童提供新疫苗。
 
也门
由于针对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和设施的暴力袭击不断升级,组织被迫于7月31日撤离在阿兰姆省的阿尔萨拉姆医院工作的救援队伍。无国界医生呼吁也门各方尊重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以及不要将医疗工作当成个人纠纷的讨价还价的工具,以免医疗服务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