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洛法州的埃博拉疫情改善,无国界医生决定撤离该区。新的组织已经到达并提供援助,而自10月30日以来,位于福亚(Foya)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已再无收到埃博拉病人。无国界医生在利比里亚北部的救援工作取得成功,是受惠于全面的工作模式及持续的社区参与,可以被视为一次救援工作的模范。
 
无国界医生在2014年8月接手管理福亚的埃博拉治疗中心时,队伍不但每天要面对大量病人,每天到访的病人多达130人,而且还有人们因从未经历埃博拉而产生的恐惧、否定和错误的讯息。不久后,我们很清晰知道救援工作不应只集中于隔离病人,要控制病毒,无国界医生需要采取全面而高透明度的工作模式。因此,队伍开始就埃博拉管理的六大支柱展开工作,包括隔离、外展、安全埋葬、健康推广、心理社交支持及追踪曾与感染者接触人士。埃博拉对家庭和社区的结构带来深远影响,迫使人们停止做一些最自然的事情,例如照顾他们生病的家人,或是向死者作最后的致意。
 
无国界医生于福亚的项目统筹马赞蒂(Ettore Mazzanti)说:“我们相信我们涵盖全面的工作模式,包括与社区、当地部门和伙伴作公开和高透明度的合作,让洛法州的个案数目显著下跌。」他续道:「社区的信任和理解对于我们医疗工作的认受性,乃至最终成功控制病毒,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缺乏认识和无法调整日常的行为,是不可能达致零个案的。”
 
由于自10月30日起,治疗中心已没有接收到新的埃博拉病人,而新的组织已经到达当地,接手余下的工作和进行监察,无国界医生决定撤出洛法州,将力量投放于有更多需要未被应对的地区。在过去几个月,为了预备离开,队伍已透过将病床数目从85张逐步减少至10张,以及缩减当地及国际人员的数目,开始重整治疗中心。
 
支持医疗中心 让它们安全重开
 
为支持当地的医疗系统,无国界医生向医疗设施捐赠埃博拉保护套装,并集中在福亚、科拉洪(Kolahun)和瓦洪(Vahun)地区,就如何照顾埃博拉病人,包括辨别个案、隔离和支持治疗等,以及保护措施和感染控制方面,培训医护人员。就像利比里亚的其他地方一样,洛法州的整个医疗系统都因为疫情而崩溃,很多医护人员死去,大部分医院和诊所仍然关闭,因此确保必要的医疗服务可以安全地重开,是目前最紧急的需要之一。
 
马赞蒂说:“很多医护人员因疫情而死去,我们要确保余下的员工有信心地回来工作。”
 
由于有更多当地的非政府组织,在区内变得活跃,因此健康推广及精神健康工作亦已逐步减少。在12月10日,所有在这些地区的工作已经完成并移交予卫生部及其伙伴,因此无国界医生已停止所有相关工作。
 
马赞蒂观察说:“很高兴看到这里的生活回复正常,但对于洛法的社区内说,肯定有些复杂的感受。一方面,无国界医生离开,人们相信情况已经改善。但另一方面,人们关注在隔邻的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情况,那里的疫情仍在持续。此外,随着圣诞节来临,人们会更多旅行,也会有更多聚会,意味传染的机会将会上升。我们绝对不能松懈,必须保持警惕。”
 
无国界医生于利比里亚和西非的埃博拉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于蒙罗维亚,管理一间设有240张病床、名为ELWA3的埃博拉治疗中心,以及一间邻近救赎医院、设有10张病床的转介部门。组织派出紧急流动队伍到里弗塞斯州(River Cess)和大巴萨州(Grand Bassa),并在这些地方进行健康推广、外展以及派发抗疟疾治疗等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3月起,在西非展开埃博拉救援工作,目前于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及马里工作,管理6间埃博拉治疗中心,提供超过600张病床。自3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接收超过6,500名病人,其中约4,134人确诊感染埃博拉,1,796人已经痊愈。无国界医生目前有约300名国际救援人员在西非工作,并聘有3,125名当地员工。
 
福亚模式——一次全面而透明度高的应对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8月接手福亚埃博拉治疗中心时,社区参与已经与医疗工作同被列为首要考虑。这些工作是获得社区接受的关键,亦鼓励了社区采取预防埃博拉的措施 ,例如用肥皂洗手、保持距离和就怀疑个案致电无国界医生的热线等。
 
  • 我们重新设计埃博拉治疗中心,以安全并最大程度地提高透明度,去应对那些有关治疗中心内发生的事的传闻,以及把我们的工作“去神秘化”。这包括移走高大的围栏,以矮小和看得穿的围栏代替,让外面的人可以看到中心如何运作。在此之前,人们对于在我们高墙后面发生的事情充满怀疑。人们进去,但很少看到他们再次出来。
 
  • 我们设计了特别通道,以便与高风险区内的病人交流,医护人员在那里毋须穿着全套个人防护衣物。这些细节对于纾缓压力和拉近医护人员和病人之间的距离,可带来很大的改变。
 
  • 我们聘用了一支心理社交辅导队伍,确保病人和他们的家人获得支持和充足的信息。队伍鼓励和安排家属在中心里安全地探访病人,并向那些身体状况无法接见访客的病人传递讯息。此外,在确诊病人区里亦放置了一部手提电话,让远处的病人可以和亲友保持联系。
 
  • 我们提供免费安全的埋葬服务,并尽量尊重当地的传统仪式和让家人及朋友的参与。如可行的话,心理社交队伍会邀请家人来到治疗中心,亲自告知他们感染者死亡的消息。他们之后会与家人讨论安葬的意愿,并向他们解释由于安全问题,并非所有葬礼的传统仪式都可以进行。在前往墓地前,一位卫生人员会进入停尸间,拿出尸袋,让家人从安全的距离看到死者的脸。很多亲人会拍下照片以记念死者,以及与其他不在场的人分享。有些家庭会带同死者一袋最好的衣服,把它们一同埋葬-他们无法如传统那样,为死者穿上衣服,但得以维持一部分的传统。假如家人希望的话,葬礼上可以安排祷告和致辞等服务,而家人亦可提供一副棺木,让具保护性的尸袋可以放进去。
 
  • 我们投资于全面的健康推广和沟通工作,用当地语言和社区人士交谈,传播有关提升对埃博拉认识的讯息,同时告诉人们愈早来到中心寻求护理,生存机会愈高。在其中两个地区,我们每星期有两次电台节目,听众可以致电并向健康推广队伍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