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缺口将难以终止疫情
 
根据无国界医生埃博拉治疗中心的最新疫情报告,目前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8个埃博拉治疗中心内仅有50多名患者,这表明新发病例已呈减缓趋势。然而无国界医生警告,尽管态势良好,放松警惕将可能危害控制疫情的进展。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德拉维加(Brice de la Vingne)说:“ 疫情减缓为我们提供了机会,集中精力应付目前疫情应对工作上的严重不足之处。目前我们已走上正轨,但除非在新病例预警和感染者追踪工作上有显著改善,否则还很难达到零案例。”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的报告指出,在几内亚和利比里亚的新病例中,仅有一半能追踪到已知感染源,而塞拉利昂目前尚无此数据。德拉维加继续说:“每一个单独的新病例都足以令疫情死灰复燃。 我们还远远不能放松,除非与埃博拉病人有接触的每一个人都被确认。”
 
以上3个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间几乎没有埃博拉接触者追踪的信息共享。德拉维加说:“人们频繁穿越边境,因此各国的监测团队都有必要立即开展合作,防止新病例传入那些目前还没有发生感染的地区。这是一个地区性的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某一国家,但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合作。”
 
塞拉利昂:病例减少但重灾区依然严峻
 
在过去两周,塞拉利昂新报告的病例数达到8月以来的最低点。在偏远的郊区,例如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6月底开始工作的前重灾区凯拉洪(Kailahun)地区,疫情表面上得到了迅速的改善。起初就已强调了早期健康教育、接触者追踪和监控,及一小部分组织的共同协作的全面的应对,致使该地区的疫情得到控制,自12月12日以来没有出现新增病例。
 
除这些积极迹象外,某些重灾区的疫情依然严峻,如首都弗里敦、西部郊区(the Western Rural Area)和洛科港(Port Loko)地区。无国界医生最繁忙的埃博拉治疗中心位于弗里敦的威尔士王子中心(Prince of Wales centre ),截至1月24日共有30名病人。
 
首都弗里敦的贫民区人口拥挤,使病毒的防控工作异常困难。而在其他地方,对每一个埃博拉感染者的接触者追踪并没有系统性的开展,许多接触者被强制隔离在自家中,并不时面临食物和饮用水的短缺。因人们害怕被禁锢家中,这些隔离措施使他们不愿将生病的家人送到医院接受及时治疗。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另一个困难是公共医疗系统的瘫痪。这个国家十分之一的医护人员已死于埃博拉。目前医疗设施一片混乱,非埃博拉患者也得不到所需的治疗。”
 
上周,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弗里敦为180万民众提供了抗疟疾药物,是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开展的最大规模的分发工作。
 
几内亚:歧视和恐惧仍成问题
 
几内亚的新增病例也大大减少;然而,在全国33个行政区域中仍然有14个被认为是病例“多发”地区。一些原来稳定的区域,如博凯(Boké)、达博拉(Dabola)和 西基里(Siguiri)也开始出现新增病例。
 
在几内亚,病情监控、健康教育和社会动员还不足够,未能获得显著进展。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格雷(Henry Gray)说:“医疗人员和幸存者受到歧视,人们仍不愿意寻求医疗护理,怀疑并害怕埃博拉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几内亚运作两个埃博拉治疗中心,开展疫情监控、社会动员和控制传染的培训。同时一支快速应对队伍也准备好随时应对疫情的出现。
 
利比里亚:安全地重开公共医疗系统是当务之急
 
利比里亚的病例数呈最大幅度的减少,目前全国仅有5例确诊病例。1月17日,蒙罗维亚的无国界医生ELWA 3埃博拉治疗中心首次没有患者。而目前该中心也仅有两名患者。
 
疫情的爆发使原本脆弱的公共医疗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很多医院被迫关闭。尽管有些医院正在重新开放,但感染控制对减低埃博拉的风险,重塑公众对医疗系统的信心至关重要。为此,无国界医生支持 13间医疗中心开展感染防控工作,同时在蒙罗维亚开设一所100张病床的儿科医院。
 
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快速应对队伍正在当地开展流动诊所,培训当地医疗人员进行分诊和感染防控,并填补基本医疗护理的缺口。在10月至12月期间,无国界医生为蒙罗维亚近60万民众分发抗疟疾药物以减轻疟疾感染的负担。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运作8个埃博拉治疗中心。多支快速应对队伍能随时为急诊病人提供护理,其他队伍亦开展疫情监控、社会动员和在健康中心提供感染控制的培训。自疫情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治疗了近5000名埃博拉患者,约占所有报告病例的四分之一。此外,无国界医生分别在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与牛津大学及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INSERM)开展两项临床治疗测试。目前有超过4000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在这三个国家开展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