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比里亚进行的埃博拉试验药物brincidofovir的临床测试,因埃博拉新病例数目显著下跌,以及有关药厂于1月30日宣布不再参与测试而经已中止。
 
这项由牛津大学领衔的埃博拉新疗法的临床测试,于今年1月初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无国界医生埃博拉治疗中心展开。
 
为使测试结果符合严谨的科学原则,试验药物需要在大量病人身上作测试。鉴于无国界医生在蒙罗维亚的埃博拉治疗中心的病人数目于过去数周减少,牛津大学和无国界医生本已计划把测试延伸至邻国塞拉利昂的无国界医生埃博拉治疗中心进行。
 
然而,药厂Chimerix突然于1月30日宣布不再参与在蒙罗维亚或其他任何地方的测试,延伸测试地点的计划亦因此搁置。
 
因此,由来自利比里亚和牛津大学的顶尖科学家以及无国界医生组成的临床测试督导委员会,今天决定实时停止该测试。
 
无国界医生医疗总监德拉格斯医生(Dr Bertrand Draguez)说:“我们为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的病人数目减少而感到宽慰。纵使测试未得到确实结果、埃博拉未得到有效疗法是令人失望,但这对于饱受病毒影响这么久的利比里亚民众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病人数目少对无国界医生在西非参与的其他测试也是个挑战,但组织决意竭尽所能,令有关测试得出有用的结果。无国界医生在几内亚正协助一项抗病毒药物法匹拉韦(favipiravir)的临床测试,而使用埃博拉生还者血浆的另一项测试亦将在下周展开。
 
Brincidofovir在利比里亚的测试中止,并不代表无国界医生停止在受埃博拉疫情影响最深的国家的抗疫工作。德拉格斯医生说:“病人数目或许在下跌,但疫情肯定未完结。”他续说:“我们的救援行动正在因应这疫情的新发展阶段而调整,包括更着重监控和接触者追踪。同时,我们仍然致力找出具潜力的新疗法、疫苗和诊断工具,以避免在这次或未来任何疫情爆发中,再次有如此灾难性的人命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