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警告,需要把握这个快将于雨季结束的时机,大幅增加为南苏丹数以万计的苏丹难民提供急需的人道援助。自去年十一月,八万名来自苏丹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的难民,来到南苏丹两个偏远荒芜的难民营寻找栖身处,然而,要接触和为这些难民提供人道援助面对庞大的后勤挑战。

新来到的难民表示苏丹青尼罗州有持续的轰炸和打斗。在多罗(Doro)和贾曼(Jamam)难民营,难民到达一个较为安全的地方,但这里的生活环境恶劣,他们的求生能耐已经接近临界点。

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马特(Julien MATTER)说︰“这些难民几乎完全依赖人道援助,因为该区缺乏饮用水和食物。逃到这里的难民数目远超任何人的预期,在如此偏远的地方,现时和雨季期间要提供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将会是重大的挑战。”

四月底开始降雨后,该区将会逐渐变得难以出入,有可能变成一个有数块细小干地的广阔沼泽。所有在难民营提供援助的组织必须在未来数周,集中进行紧急救援工作,以确保难民在未来数月能够生存下去。

即使是目前,当地的难民严重缺乏援助,就连基本生活需要的援助也不足够。每人每天只能获得少于八公升的清洁饮用水,远低于为难民营每日提供十五至二十公升的建议最低标准。无国界医生在诊所目睹缺乏清洁饮用水的直接后果,腹泻的个案持续上升,占诊症个案的四分之一。难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在旦夕,饮用水、食物、家庭用品和栖身处都急需在开始降雨前得到保障。

无国界医生除了集中提供医疗援助外,亦有参与紧急饮用水供应,每日抽取、处理和分发十三万公升饮用水。无国界医生已开始扩大其饮用水供应系统,以增加涵盖范围,但仍未能应对目前所有的饮用水需求,以及这些营地可能出现的挑战。其它在营地工作的组织急需在开始降雨前,加快他们的工作。

自去年十一月,无国界医生已开展一个大型的紧急应变项目,集中在难民营和派出流动诊所到接壤苏丹边境的村落提供医疗护理,这些地区有数千名难民聚集。五十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一百八十名在当地聘请的人员在该区工作,透过海陆空三路运送一百八十吨医疗、后勤和供水设备套装。无国界医生也在医院和难民营提供门诊诊症、为严重的病人提供住院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和产科健康服务。队伍每周进行超过二千五百次诊症,并已为约三万名儿童接种麻疹疫苗。

捐助机构和救援组织以发展和长期援助为首要考虑,但紧急应变能力在新近独立的南苏丹仍然极为重要。这场难民危机突显出持续和急需捐助机构和主要救援组织,维持有效率的紧急应变能力以应对可能在苏丹、南苏丹边境或任何一个国家爆发的多重严重危机。在多罗和贾曼营地,只有把握当前的时机,以紧急救援方法为难民提供急需的援助,才能确保这些为逃离暴力,而寻找栖身处的难民的健康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