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始的下一轮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谈,将讨论由南非和印度提出的、关于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放弃垄断新冠肺炎医疗工具市场的提案,无国界医生向反对这一提案的富裕国家作出呼吁——不要阻止该提案通过,不要毁掉拯救数十亿人生命的机会。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正不断增加,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各国政府需带领全球达成这项提案。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联席总干事王悉尼医生(Dr. Sidney Wong)说:“此刻,我们看到疫情大流行之下贫富之间的严峻现实,各国政府不应该再额外浪费时间寻求停止不平等情况的方法。对那些反对这一极具代表性的垄断豁免提案的各国政府,我们想传达一个简单的信息:请不要阻止提案通过。我们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所以即使你不需要或不同意,也不要阻止其他国家从提案中受益,保护自己的人民。只有所有人受到保护,这场大流行才会结束。”

这项知识产权(IP)豁免提案旨在允许各国在实现全球群体免疫之前,选择不执行、运用或实施可能妨碍生产和供应新冠肺炎医疗工具的专利和其他独家专有条款。如果通过,豁免提案将向有潜力的制造商发出一个关键信号,即他们可以开始生产所需的新冠肺炎医疗工具,而不用担心专利或其他垄断措施的障碍。

目前斯威士兰、肯尼亚、莫桑比克、巴基斯坦、蒙古、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埃及已正式参与发起这一提案。然而,由欧盟、英国、美国、日本、瑞士和澳大利亚等世贸组织成员组成的小团体仍在反对。

无国界医生南非医疗代表马武索医生(Dr Khosi Mavuso)说:“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出现,非洲许多国家正难以应对这种迅速蔓延的疾病,医疗系统也已不堪重负。我们感到忧虑的是,如果医疗工具不能普遍、公平可及、价格可负担,疫情大流行将持续更长时间,不仅影响到新冠肺炎患者,还会削弱医疗系统为其他群体提供免疫接种和医疗护理的能力,造成更多的死亡和痛苦。很显然,放弃垄断的背后是将生命置于私人利益之上,因此我们呼吁各国迅速采取行动,使垄断的消失成为现实。”

疫情大流行以来,确保生产和供应新冠肺炎医疗工具的技术的可及,已得到广泛认可。然而,尽管一些国家元首付出努力并发表声明,要求将新冠肺炎医疗产品视为“全球公共利益”,迄今为止,在这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制药公司继续肆无忌惮地经营,例如签署秘密的双边商业许可协议和采购协议,削弱了许多发展中国家脆弱、被忽视人群获得这些产品的机会。

尽管豁免提案为所有国家提供了机会,针对垄断新冠肺炎医疗工具的生产和供应的企业采取统一立场,但反对的国家继续使用拖延战术来延缓进程。据报道,在世贸组织过去三个月的讨论中,提出豁免提案的国家一再论证知识产权壁垒在疫情大流行时期带来多重挑战,他们没有现成的法律提供可选方案,也不能指望公司自愿行动起来确保全球获得新冠肺炎医疗工具。然而,反对提案的国家继续拖延达成共识和推动进程的可能性。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南亚代表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在专利体系里,一直以来,制药公司唯一关心的是将其作为一种商业策略来阻止竞争,保持垄断地位,并维持高昂价格,在疫情大流行的当下,传统上支持制药公司的国家必须停止为其商业利益保驾护航。我们呼吁,反对这一关键豁免提案的国家应停止使用拖延战术,是时候展示全球团结精神,通过这一豁免提案了。时钟滴答作响,那么多人的生命危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