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敦促希腊政府立即采取措施 确保入境者得到人道对待

希腊北部的埃夫罗斯地区(Evros)的无证入境者与寻求庇护者遭扣押于拘留中心,处境危急。近两个月,从土耳其越过边境进入希腊的无证入境者数量激增,每日多达两三百人,因此拘留中心很快人满为患,然而那里的环境极其恶劣,被扣留的入境者急需援助。因此,无国界医生在该地区提供紧急医疗及人道救援。

无国界医生十一月于两个拘留中心­——韦纳(Venna)和菲拉基奥(Fylakio),以及三所边境警察局——苏夫利(Soufli)、特恰卢(Tychero)及费雷斯(Feres)进行评估,纪录了拘留中心苛刻和不人道的环境。大部份拘留中心过份拥挤,拘留人数超过出其负荷的两三倍。由于空间缺乏,男女老少及没有成人陪同的小孩都被拘留在同一个拘留室,甚至要睡在厕所旁的地上。拘留中心关押了一百多人,然而只有两个厕所和淋浴室,清洁和个人卫生物品非常短缺。虽然大部分拘留中心都有卫生部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和一位心理医生)驻守,但由于缺乏医务人员、翻译服务和为新拘留者进行健康检查,医疗方面仍然供不应求。另外,无证入境者和寻求庇护者对其法律地位及拘留制度所知不多。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珀萨斯尼度(Ioanna PERTSINIDOU)说:「被拘留的人身处的环境恶劣,无证入境者没有地方睡觉,他们不准到后院,大部份还必须在无法忍受的生活条件下强制扣留数周、甚至数月。」他续说:「我们决定立即为他们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自十二月初,无国界医生已派出一队医疗队前往埃夫罗斯提供医疗服务,并尽力改善拘留中心的生活和卫生条件。两位无国界医生正在特恰卢和苏夫利边境警察局工作,治疗因为生活环境恶劣而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及皮肤感染的病人。还有一位后勤人员负责改善拘留中心内部卫生设施。同时,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也分发睡袋予被拘留的人。

珀萨斯尼度说:「在拘留中心每天看到的情况真的难以形容,苏夫利警察局只可容纳八十人,但那里经常拘留超过一百四十人。特恰卢警察局的拘留容量只有四十五人,然而实际扣留了一百三十个人。在费雷斯警察局,拘押容量是三十五人,但昨晚我们分发了一百一十五个睡袋。有一位患严重妇科疾病的妇女告诉我们,因为地方太过拥挤,她没办法之下只能睡在厕所。在菲拉基奥的拘留中心,几天前厕所坏了,下水道的污物淹浸了好几间拘留室。无国界医生刚对拘留室和厕所进行消毒。在苏夫利,严冬即将到来,温度会降到零下,然而那里的暖气系统失灵,又无热水供应。在许多拘留中心,我们还看到很多没有成年人陪同的小孩和成年人关在一起,许多天都不准外出。」

目前的状况绝对不能接受,急需改善,无国界医生敦促希腊政府尽快采取措施,确保被扣留的入境者获得人道对待和有适切的居住环境。无国界医生同时敦促欧盟及其成员国,不能总依靠限制性措施,如派遣歐盟成員國對外邊境行動合作管理局的边境快速干预小组来打击入境,应共同承担收留寻求庇护者和无证入境者的责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