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重现有的医疗人道危机

苏丹南部明年一月九日举行的公投日趋逼近之际,正面对八年来最严重的黑热病爆发。国际紧急救援机构无国界医生警告,是次爆发之严重,反映了该地区所面临更广泛的医疗人道危机,包括医疗护理服务严重缺乏、人们长期的营养不良、可预防疾病的不时爆发,以及局势不安全造成人们流离失所和人命伤亡。

黑热病又称内脏利什曼病,是一种被忽略的热带疾病,经由带有寄生虫的沙蝇叮咬传染给人类,是苏丹南部的一种地方性流行病。其症状包括脾脏肿大、发烧、虚弱以及消瘦。在贫穷、偏远、局势动荡而医疗服务极有限的地区特别流行。

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琼斯说:「要挽救黑热病人的生命就得与时间竞赛。然而这场比赛往往在还没有开始前就已经输掉,因为有四分之三的人根本连最基本的医疗都得不到,而且脆弱的医疗系统也应付不了这些紧急情况。这次疫情进一步加重了当地人口本已的严峻医疗人道情况。」

如果不予以治疗,黑热病在感染后的一至四个月里几乎能百分之百的致命,但及时治疗,则治愈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五。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底,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上尼罗省、瓦达省和琼莱省共治疗了二千三百五十五名病人,较去年同期多出八倍。

由于今年当地人营养不良的情况严重了,身体免疫系统功能随之变得脆弱,导致是次黑热病爆发更为严重。在二零一零年的首十个月里,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接收了一万三千八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较二零零九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较二零零八年全年个案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另外,明年一月举行的公投到来前夕,数以万计的南苏丹人从苏丹北部甚至国外回来,他们必将面临南部地方病如疟疾、麻疹、脑膜炎、结核病的威胁。他们的到来会令本来已经有限的资源,包括食物、水以及医疗护理服务供应,变得更加紧张。

同时,不安全局势依旧是苏丹南部一直存在的现实。在二零一零年里,据报因为部族之间、圣主抵抗军之类的反叛组织和新的民兵组织之间的暴力冲突,导致九百多名人被杀、二十一万五千人流离失所。

无国界医生于南苏丹的项目总管穆德说:「当全世界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即将到来的公投,大家总不能忽略接连陷入各种危机折磨的当地人民。苏丹南部依旧深陷人道危机,而一个切实可行的医疗体系尚需数年时间才能发展起来,故目前人们对粮食、居所、医疗的需求应当得到更好的照顾,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和国际社会提供可持续、强而有力的救援对应行动。」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在苏丹提供紧急医疗人道救助,目前在苏丹的十三个省有二十七个项目,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基层和二级医疗护理、紧急医疗项目、营养治疗和支持、生育健康护理、黑热病治疗、辅导服务、儿科及产科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