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格拉勒西县(Gograil West County)荒凉的土路两旁,数百只拥有美丽牛角、身型肥硕的牛在悠闲地吃草。在这片干旱的土地上,每头牛都被视为家里最宝贵的财产而悉心照料,然而妇孺的健康问题却常常被忽略。

二十九岁的凯特是五个孩子的母亲,她坐在位于戈格拉勒市中心的无国界医生医院门前的芒果树下,怀抱着自己的孩子小甘,小甘年仅一岁,却严重营养不良。

在 天气干燥的南苏丹,每个炎热的午后,树荫下都聚集了很多像凯特和甘这样乘凉的病人,这些大树就是南苏丹人民面对严峻医疗状况的沉默见证者。每天都有数以百 计的病人涌入医院,他们大多来自偏远的村庄,为着一些像腹泻、疟疾和严重营养不良这样普遍而可治愈的疾病来求医,也有些人染上像布鲁里溃疡(Buruli ulcers)(一种由溃疡分支杆菌引起的皮肤病)的传染病。

甘的营养不良,不是由于饥荒或没有足够的食物,而是由于母亲在怀孕期间恶劣的健康状况所造成。凯特说:「我怀着甘的时候,我记得我病得很严重。当时发高烧整整一周,病好之后又开始发烧。我当时只能听天由命,因为村子里根本没地方看病。」

非正式医疗护理
在医疗条件恶劣地方,病人们往往先向当地称之为「巫医」的传统医者求医,到医院接受治疗大多是最后选择,甚至不在考虑之列。

凯特说:「我带甘去看巫医,希望能治好她的病,他们建议我给祖母送一头羊,再向神灵祭献一头羊和几只鸡。我照着做了,但没有用,甘的病仍然很严重,而且开始逐渐消瘦。」

南苏丹地域广阔,持续二十多年的内战使大部份医疗设施都毁于一旦。现在,医疗诊所仍严重匮乏且路途遥远——通常需要步行数日,加上医疗费用高昂,凡此种种都令求医变得困难重重。在南苏丹,四分之三以上的人都无法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凯特悲伤地说︰「当我把甘带到医院的时候,她呕吐不止。她从出生起就一直病得很重,一年后病情还是没有好转,甚至影响到了发育状况。」

无产前护理
在治疗前,甘的体重只有三点三公斤,看起来只有两个月大。像甘这样严重患病的婴儿,都是由于缺乏、甚至根本没有产前护理所造成的。

在无国界医生为甘看病的皮莱(Prinitha PILLAY)医生说:「当我们了解到凯特的病历时,发现她在怀孕期间患有慢性高烧,有可能是疟疾的症状。婴儿出生体重过低是母亲怀孕期间染上疟疾的常见并发症。」

皮莱医生续说:「所以,由于她的母亲当时得不到治疗,甘在出生时就很瘦小,现在依然病情严重。一般幼儿一岁时,都可以站立或学着走路了,但她发育缓慢,现在仍是一个瘦弱婴儿。」

戈 格拉勒(Gograil)的无国界医生医院设立于二零零九年十二月,最初只是一所提供门诊服务的诊所,现在已能够为全瓦拉普州(Warrap State)的病患提供全面的医护服务,甚至能够接收从南苏丹其它州转介过来的病人。许多病人连夜赶路,会在清晨抵达医院,也有一些为了就医,需要步行两 天。

「我走了五个小时」
「有一天,在瓜约克(Kuajok)的一个邻居叫我把女儿带去戈格拉勒。他们告诉我那里有一所免费的好医院 ,说不定可以改善孩子的病情。第二天,我就走了五个小时来到这里,希望能够治好甘的病。」

皮 莱医生非常喜欢小甘,也对她逐渐好转的病情感到欣慰,他说:「小甘已经接受了六天的营养治疗,而且在日渐好转。她现在已增重六百克,进食良好,也没有其它 并发症。至于发育情况,她仍有些迟缓——她可以坐立,但不会站立和行走。她能有这样的进展,我们很高兴。预防性的医疗护理如产前护理,对新生儿非常重要, 当然对产妇本身也很重要。」

医院里的走廊专门设计成曲折形,是为了确保在门诊部排队候诊的病人能够进行所有必需的诊治项目。
目前孕妇会得到全套疫苗接种和预防治疗,以降低出现健康并发症的风险,避免像凯特和阿甘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

无国界医生在戈格拉勒提供全面的基层及二层医疗护理服务,包括产科、紧急产科和外科护理,以改善瓦拉普州妇孺的健康状况。仅二零一零年,在戈格拉勒的医疗队已进行了逾四万六千多次门诊诊治,为七千名病人提供产前护理,以及为超过一千二百名儿童提供营养治疗。

马米德(Baikong Mamid)为无国界医生传讯人员,于公投前抵达南苏丹。自一九七九年,无国界医生就已在南苏丹工作,并在该地十个州设有诊所和医院。

本文初发表于《Mail and Guardian》网络版 http://www.mg.co.za/article/2011-01-21-a-land-thats-in-need-of-cure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