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过去七天,一直在南三陆町各所避难中心为居民提供医疗护理,现约有一万人在该区二十个地点栖息。

中川嘉隆医生在东北部和救援队工作一周后,于星期六晚上回来,救援队部分时间需要徒步前往受地震和海啸严重冲击的偏远小区。中川医生遇到一位七十岁,患上慢性肾衰竭的男病人,由于他未能前往有洗肾机的诊所,其情况正在恶化。

中川医生说︰「幸运地,他的家人在地震后一直照料他,尽所能来帮助他检查体重和血糖,并确保他维持进食和活动。」中川医生为他提供正确的药物,并改变治疗以稳定其情况,另一支无国界医生流动医疗队正接手个案,在未来数日跟进他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除了有两支流动医疗队正在南三陆町工作外,另一支队伍正在气仙沼市和位于东北海岸线的宫古市之间的各个小区进行评估。无国界医生正考虑在宫古市为年长的病人开展医疗项目,并将到陆前高田市评估情况。

在宫城县北部,无国界医生队伍曾进行评估的地区的情况进展得很快,因为日本当局大量动员清理前往这些地区的道路,大量的救援物资正陆续运抵。

无国界医生发现目前灾区最主要的问题仍然是长者的慢性疾病。

无国界医生一支由十二人组成的流动医疗队,继续在受影响地区的各所避难中心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正了解和响应避难中心居民的特别需要,包括个人卫生用品,如肥皂、牙膏、牙刷和毛巾。

无国界医生队伍紧急统筹古埃(Emmanuel GOUE)说︰「生活环境仍然困难。部分避难中心十分挤迫,灾难已经发生一周,居民需要个人卫生用品。」

古埃说︰「除了原有的医疗项目外,我们计划在未来数天,直接向南三陆町各所避难中心的约一万名居民分发个人卫生用品。 」

一名心理专家于周六加入正在东北部工作的救援队,以评估无国界医生是否需要扩大救援项目和了解灾区现有的资源。

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西前律子说︰「在这种情况下,长者是最为脆弱的一群。经历过地震和海啸后,他们会有严重的心理创伤。当长者需要离开家园,搬到新地方居住,亦可能出现中期的创伤。大部分人都能够适应新的居住环境,但对长者而言,却十分困难,并需要更多的时间适应。」

上周地震发生前,无国界医生约有四十名人员在东京办事处工作。今日则有额外五名人员在东京处理紧急救援项目和十二人在东北部工作。

* 无国界医生迄今并没有为日本的紧急救援行动作特定用途的募捐呼吁。为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