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新的估计,这次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已造成超过35,000人死亡。叙利亚的西北部,多半是内陆地区,当地的无国界医生团队在2月6日就紧急部署了一项应急救援计划。其目的是通过动员在当地工作的500名无国界医生员工中的大部分,给医院提供支持和给民众提供医疗和物资援助。无国界医生在阿特梅赫(Atmeh)的医院通常专门治疗严重烧伤,因此,该医院捐赠了大量医疗和非医疗设备,并借调其外科医生支援该地区几家医院。此外,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项目也为该地区30家医院提供了大量的捐助。

“我们在2月6日就很快地意识到我们正面临着灾难性的局面,”无国界医生阿特梅赫医院副主任达尔为什(Mohammad Darwish)解释说,“这里遭到的破坏性是巨大的,我们在第一次地震发生后不到3小时就启动了应急计划,并且让我们的员工保持警惕。”

阿特梅赫的团队开始给该区域附近的10家医院送去医疗设备,包括巴布哈瓦(Bab al-Hawa)、达拉特·伊扎(Darat Izza)、伊德利卜(Idlib)甚至是阿塔勒布(Atarib)。“所有的医院都人满为患,包括我们医院,” 专门从事骨科和矫正手术的阿克拉巴特 (Aqrabat )医院的主任卡杜尔(Samih Kaddour)解释说,“无国界医生是第一个来提供帮助的,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物资。他们给我们可以制作石膏的东西还有给伤口消毒的用品。我们急诊室收治了800人,他们中有250人需要手术治疗。截止到2月11日,还不断有伤者涌来。” 不幸的是,从那时起,紧急拯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

在医院的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也被派往该地区的一些卫生机构,以帮助这些机构的同事处理大量伤员。“我去了一家位于与土耳其接壤地区附近的医院,” 再通(Mohammad Zaitoun)医生说,“由于边境的关闭,使得接受外部援助和转移伤者变得不可能,这给了我们巨大的压力。这里有很多伤者,医护人员精疲力竭。我们尽全力去和无国界医生在阿特梅赫的团队合作。作为外科医生,我在手术室里,我们从来没见过如此大量的伤者涌入,除非是在这一区域发生轰炸或屠杀期间。”

来自阿特梅赫的救护车也参与到此次救援中,这些救护车使得医院之间转送病人变得可能。至于无国界医生的流动诊所,它们的工作计划会根据情况做出调整,同时这些诊所也前往地震灾民聚集的地方。多年来,这些流动诊所的团队一直定期开展工作,为居住在难民营的人们提供医疗服务,在难民营中居住的人是因战争流离失所的人群。目前,流动诊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去访视那些失去家园的人的避难场所,无论是在萨尔马达(Sarmada), 卡穆尼( Kammouneh) 或是达纳(Al Dana)。

“我们仍然不清楚阿特梅赫更广泛地区的情况,” 达尔为什上周六说道,“我们只知道医院里充满了大量的伤亡者,以及(对紧急救援的)的需求是巨大的。这一区域的人什么都需要。我们立即打开了我们的后勤仓库并分发了数以百计的必需品,已经向医院捐赠了2500条毯子给患者,并向家庭等分发了数百套基本必需品等等,但这还不够。”

在不久的将来,该地区的无国界医生团队会利用他们的应急储备,同时等待国际供应,而这一供应因这个内陆地区的政治紧张局势而受到阻碍。在地震发生之前,巴布哈瓦是通过土耳其向叙利亚西北部内陆地区提供人道援助的唯一过境点。

“地震后约一周,我们还没有受到任何来自外界的援助,”卡杜尔的兄弟,也是阿特梅赫一家医院的主任发出谴责,“援助只来自其他医院,当地的社区或者组织,而它他们在地震发生前就已经在提供援助。目前,无国界医生在阿特梅赫的医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这种通过对大约20个卫生机构提供定期支持而建立的援助网络目前正面临着一些限制,例如不能将病情严重的患者转诊到土耳其。”

“通常我们可以将那些严重烧伤的患者转移到土耳其合适的卫生机构,”达尔为什解释,“无国界医生在阿特梅赫的医院提供基本医疗护理,但是这也有限,只能对中度烧伤的人提供相应的医疗护理。现如今,伊德利卜省没有更多专科的病床,人们也无法穿过边境。”

在叙利亚西北部,受到地震破坏的区域早已有超过200万名流离失所者,人们居住在难民营并且缺乏医疗服务。卡杜尔说,“地震发生9天后,我们仍然在动员以为患者提供救护。我们也还在为挤压综合征患者进行挽救生命的手术,这种由长期肌肉受压引起的病症可能会导致肾衰竭而致命。目前的情况还难以描述,我们还在单枪匹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