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有关被迫驱逐出境和行动自由受到限制的报道,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发现越来越难以获得重要的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团队及其合作伙伴从患者处听到,针对难民的歧视言论令上述情况恶化,造成了恐惧的氛围,使得难民们为自身安全担忧。

恐吓的气氛让许多难民不敢离开安全的住所,连寻求基本医疗服务也不例外。在黎巴嫩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偏远小镇阿萨尔(Arsal),情况尤其严峻。在这个被忽略地区,无国界医生团队已工作超过10 年。

75 岁的叙利亚难民法哈特(Farhat),在阿萨尔的无国界医生诊所接受糖尿病治疗已有9年。他说:“每个人都饱受压力,待在家中,因为恐惧而动弹不得。无人敢出门,即使是为获得基本必需品。”他害怕被当局逮捕并被驱逐出黎巴嫩。“我担心他们会带走我,羞辱我,然后强行将我驱逐出境。” 法哈特补充,说许多其他人也有同样忧虑。

无国界医生团队注意到,在过去两周,未按时去诊所就诊的人数越来越多,报道称是由于病人担心通过检查站前往医疗机构时会被驱逐出境。

无国界医生团队也报告说,恐惧气氛正影响他们把患者紧急转诊至医院的能力。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的项目总管菲尔南德斯(Marcelo Fernandez)医生说:“我们有一名病人知道自己没有在官方登记,尽管他需要接受紧急医疗服务,但也仅仅是因害怕被驱逐出境而拒绝被转诊到医院。”

近日黎巴嫩对难民的严格政策和限制,导致许多叙利亚人的汽车和摩托车被没收充公。在经济危机导致出租车和公共交通成本飙升后,这些车辆通常是他们唯一负担得起的交通工具。

现年 56 岁的马哈茂德(Mahmoud)正在无国界医生位于阿萨尔的诊所接受糖尿病治疗,该诊所距离他家 5 公里远。目前众多病人都难以前来诊所接受检查并取药,他也是其中一员。“以前我都靠骑摩托车去诊所,但最近的规定禁止我们骑摩托车,所以现在我只好步行。”

阿萨尔大量居民生活贫困,当地的服务和基础设施也甚为有限。黎巴嫩居民和难民要在城镇内外获得基本服务,均面对重大挑战。

菲尔南德斯医生说:“车辆充公使许多弱势群体没有可靠的交通工具,人们在资源和行动自由方面本已受限,而这些措施更加重了他们面对的挑战,进一步阻碍他们获得基本医疗服务。”

他继续说道:“这种情况不能就这样下去。任何行动都不应牺牲人们的健康。所有被边缘化人群,无论是什么样的背景、地位,都应该平等获得及时的医疗服务。”

* 化名以保护病人身份。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医疗人道组织,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无差别的免费的医疗服务。团队于 1976 年开始在黎巴嫩开展工作,并自 2008 年起一直在该国无间断工作。团队目前在黎巴嫩7个地点工作,为黎巴嫩当地居民、难民和移民工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包括心理卫生服务、性与生殖健康护服务、儿科、疫苗接种和如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有超过 700 名员工,其团队每年提供约 15万次医疗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