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正在南苏丹的北拜赫尔加扎勒(Northern Bahr el Ghazal)开展一项母婴健康项目,这里大部分人都只能获得很少的医疗护理。在乌韦勒医院(Aweil Civil Hospital)的产科病房,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正致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

二十二岁的玛丽正坐在南苏丹乌韦勒医院繁忙的产科病房里,她已怀孕约九个月,随时作动分娩。她已不是第一次怀孕,但这一次却会是她第一次的安全分娩。玛丽已经怀孕过两次,两次都是在家里生产,两次生产过程都漫长而困难,每次她都只是独自一人,无人协助。而她的两个孩子都是胎死腹中。

玛丽决心要平安地诞下健康的婴孩,驱使她现在来到了这一所由无国界医生提供妇产服务的医院。她已经在这里留了一个月,不肯离开,耐心地等待分娩日子的到来。

玛丽说:「基于家中条件,我决定来到医院生产。」她续说:「这里比较安全,我会在这里一直等到宝宝平安出生。如果孩子能活下来,我会很高兴。之前我的两名孩子夭折,使我非常伤心,我希望这个宝宝能活下来。」

在无国界医生免费及具质素的母婴和分娩护理下,玛丽终于透过剖腹生产,诞下了婴儿。无国界医生的助产士菲尔茨(Janet FIELDS)说:「玛丽的脊柱变形问题相当严重,她的盆骨和脊柱可能无法进行正常分娩,尤其若她是在家分娩。」她续说:「为她进行剖腹生产是个关键的决定。好消息是,现在她和她的孩子都快乐和健康。」

尽管经历了失去头两个孩子的悲剧,玛丽仍然算是其中一个幸运者。她坚持在医院进行生产,意味着她正对抗一个当地很多妇女都面对、令人担忧的风险,这就是在南苏丹,每七个妇女当中,就有一人会在分娩或生产期间死去。该区经历了数十年内战,目前仍然在重建当中,当地的基础医疗设施已经崩溃甚至完全不存在,仍然非常缺乏有技术的医务人员。据估计,只有四分一人能够获得最基本的医疗护理,在这种情况下,妇女和小孩往往会是最脆弱的。许多产妇由于缺乏道路,或难以负担各种交通工具的费用,往往要步行数小时甚至数天才能到达医疗设施。即使她们最终抵达了,对于她们或她们的孩子来说,也往往是为时已晚。

菲尔茨说:「南苏丹的情况十分严重。」她续说:「偏远地区的妇女怀孕时常常要经历长时间的生产过程,所以形成难产,而协助她们度过严重并发症的资源也相当有限。在阵痛和分娩过程中,还会有许多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在医院生产的话,这些问题都可获得适当处理,医疗用品和医疗人员对母婴健康来说,都是非常重要。」

自二零零八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北拜赫尔加扎勒的乌韦勒地方医院工作。这是州内唯一一所医院,服务区内约七十五万人。这个项目的目的是要照顾妇女和孩童的健康需要、应对区内的季节性紧急情况,如脑膜炎或疟疾爆发,或营养不良的高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又会在医院的儿科及产科,为孕妇和十五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和具质素的医疗服务。

目前全球确认的五个主要产妇死亡原因分别是感染、高血压、大量出血、难产和不安全堕胎。无国界医生的出现,为乌韦勒医院带来了医疗技术人员、所需的药物和合适的设施,用以对抗这些致命原因。无国界医生二零一零年在乌韦勒医院的生育统计数字显示,百分之九十三的分娩是正常阴道分娩。少数妇女在生产时出现困难,医疗队伍最常遇见的并发症是产后出血。


菲尔茨说:「就在昨天,一位母亲来到医院,我们以为会是正常分娩。」她续说:「她的阵痛和分娩过程很快,而排出胎盘不到三十秒后,她就开始流血。我们已经给她帮助止血的催产素,但她仍然血流不止。我们立即给她的腿部做另一种治疗,为她进行静脉注射。同时我们也给她做了大量子宫按摩,花了很长时间才能让她停止出血,但最终都成功了。」

这个故事最让人可怕的是,如果这个女人在村里分娩,她几乎肯定会死。协助她分娩的人可能也会有一些技术,固然是好事,但他们却没有能力像我们一样为她进行救命治疗。这个妇女还有其它四个孩子要照顾。因为她在这里,所以才可以保住性命。」

在乌韦勒有太多这样类似的故事,这里具备医疗技术人员、药物和医疗设备,意味着妇女的性命可轻易拯救。在过去的三年里,无国界医生协助医院把产妇死亡率降低至百分之零点六,跟南苏丹百分之十四的产妇死亡率相比,这个项目的影响和让妇女在医院进行生产的重要性实在是显然易见。


自二零零八年开展项目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看到有愈来愈多妇女来到医院进行产前诊症和分娩。在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进行了超过三万七千个产前诊症,超过三千名妇女在乌韦勒医院分娩。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苏丹提供紧急医疗人道援助。目前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七个州有十三个项目,并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基层和二层医疗护理、应对紧急灾难、提供营养支援、生育健康护理、黑热病治疗、辅导服务、外科手术、儿科和产科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