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的哈迪娅(Hadia)已经有两天不吃任何食物,即使是她最爱的香蕉。她的妈妈法丽达(Farida)带她去了几家卫生机构看医生,但是她的情况并没有好转。“我真的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但是我陪着她,希望她能早日好起来。别人说什么,我就试什么。我带着哈迪娅去看了很多医生,买了很多药,但是她没好转,甚至患上了腹泻,情况越来越糟。” 

今天,法丽达来到阿富汗巴尔赫省(Balkh)首府—马扎里沙里夫(Mazar-i-Sharif)转诊医院的儿科急诊室。小哈迪娅被诊断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医生说,除其他可能的原因外,这可能是阵发性腹泻造成的。法丽达希望她的孩子能好起来。

在急诊室的楼上,谢基巴(Shekiba)在早产儿病房里抱着她的孩子阿图莎(Atoosa),她们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出来后的两天里都在那里。阿图莎比预产期早了三个月出生,体重只有1.2千克,她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保温箱里躺了四个星期。

谢基巴说,“看到我的小女儿躺在保温箱里,鼻子里插着管,身上许多地方都连着电线,我心里很难受。我讨厌医疗设备不断发出的 "哔哔 "声,因为它们一直在提醒我,我的孩子病得很重。孩子看起来是那么虚弱。她能否康复尚属未知,这种感觉似乎在撕咬着我的内心。我记得那天医生说我女儿的情况稳定了,可以转去早产儿病房。我觉得难以置信。我马上给丈夫打电话,告诉他准备好一切,因为距离我们回家的日子又近了一天。” 她补充说,“我梦想能有这么一天,我可以给我的小女儿梳头发,编上好看的辫子,和她玩耍,带她去学校。”

两位母亲的经历凸显了当地在获得医疗服务方面的需求和关键缺口。在2023年8月,无国界医生同阿富汗巴尔赫省当地公共卫生部门合作,在马扎里沙里夫地区医院开展医疗服务,以减少阿富汗北部多个省份的儿科和新生儿死亡率。目前,组织运营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以及急诊室,为15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护理,在分诊系统的支持下,确保最危重的病人能够入院并得到所需的护理。

无国界医生在马扎里沙里夫地区医院的医疗团队平均每月在儿科急诊室收治3,000名重症儿童,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收治546名新生儿。自无国界医生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开展活动以来,平均病床占用率一直高于 140%。目前医院有27张病床,但有60名婴儿住院,超过了收治量的两倍多。尽管有能力需求且空间有限,无国界医生仍投入额外的资源,以确保工作人员能够继续为每个婴儿提供个性化的护理和关注,并降低职业倦怠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在马扎里沙利夫的项目主管霍赫斯滕巴赫(Heidi Hochstenbach)说,“面对巨大的需求、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和资源短缺问题,我们在马扎里沙里夫开展应对工作,以为阿富汗民众提供医疗照护,特别是脆弱的婴儿和儿童。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每一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都能获得所需的个性化照护和支持,避免儿童因可治疗的疾病而死亡。我们在所支援的科室看到了病床使用率很高,这反映了人们对此类服务的巨大需求,以及该省在提供医疗服务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

阿富汗的医疗系统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人员不足、资金短缺、无法充分满足民众需求等问题的挑战。自2021年8月政府更迭、捐助资金随之减少以来,医疗系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这导致了卫生基础设施的恶化,医护人员的进一步短缺,令许多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增加了人们健康状况不良和死亡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从1980年开始在阿富汗工作且不断调整其服务,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和人们的需求。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该国运营着七个项目,巴尔赫省项目的启动是对这七个项目的补充。无国界医生正在考虑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以覆盖马扎里沙里夫地区医院的儿科重症监护室、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住院病房以及普通儿科病房。

​*姓名更改以保护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