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的难民社群当中,孕妇很难获得足够的孕产妇医疗卫生服务,包括产前和产后护理、熟练的接生人员、紧急产科护理和家庭计划指导服务,导致难民孕妇的死亡率居高不下。

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下文称,联合国难民署)2019年的一项研究*,在马来西亚的难民中孕产妇的死亡率为,每10万例活产就有62名孕产妇死亡,该数字远高于该国36人的平均水平(以每10万例活产为基数)。

同一研究也发现,造成马来西亚难民孕产妇去世的主要原因是产后出血和妊娠高血压。然而,当地自2019年起已没有更新数据,情况令人担忧;从无国界医生在其诊所的观察所见,无证据表明这一群体的情况已得到改善。

没有合法身份 难以获得医疗护理

马来西亚并不是1951年《难民公约》的缔约国,国内也没有承认和保障难民的相关法律,这意味着难民在马来西亚没有合法身份,难以获得医疗服务、工作和教育的机会。

如果难民已在联合国难民署马来西亚办事处登记,便能以外国人价格的一半获得公共医疗服务,但即使费用已有扣减,大部分难民仍然无法负担。

难民如果要去私营医疗机构接受产前或产后筛查,则需支付100至500令吉(折合约155至777元人民币)的费用。假使要在政府和私营机构进行分娩和接受紧急产科服务,费用更可高达数千令吉。

努尔(Nur**)是一位身处马来西亚身怀二胎的罗兴亚难民妇女,她表示不论公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的孕产妇服务费用同样昂贵得难以负担。

她说:“丈夫的收入勉强可应付租金和家庭开支。如果我们在私人诊所预约进行产前检查,我们可能要花费达600令吉(折合约933元人民币)。”

求医或遭逮捕和拘留

此外,马来西亚卫生部发出的《第10/2001号通知》,要求医疗服务提供者向警察或移民局举报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等无证移民。因此,如果难民没有联合国难民署的证明文件的话,他们到公共医疗机构求医时可能要承担遭受逮捕和拘留的风险,于是难民便害怕和不信任公共医疗人员,尤其是当他们也不能负担医疗费用的时候。

难民在获得孕产妇医疗保健服务方面的障碍,还包括缺乏健康意识和语言不通,因此许多难民孕妇在怀孕后期才寻求有关的医疗服务,甚至完全没有求医。

为应对马来西亚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需要,无国界医生在槟城北海(Butterworth)的诊所、槟城各地的流动诊所和移民拘留中心工作,提供免费的基本医疗服务和精神心理健康支援。

无国界医生支援在马来西亚的难民

无国界医生将病人转诊至第二层和第三层医疗服务机构,并且为越来越多的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幸存者提供支援,当中包括经受人口走私的受害男女。2022年,无国界医生的马来西亚团队在槟城的诊所提供了4,081次性与生殖健康问诊,包括产前产后保健和家庭计划指导。

无国界医生也把一些有更高医疗或保护需求的未登记难民转移至联合国难民署,以加快登记进度,让他们更快地获得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马来西亚的项目总管温达德(Dirk van der Tak)表示:“无国界医生诊所员工提供的性与生殖健康问诊数量倍增,由2022年初的每月200例,增加到年底的每月约500例。”

“这一情况或显示难民妇女对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有更高关注,但也可能反映难民妇女对获得充足的孕产妇护理方面的需求仍在持续增加。”

需提供更多医疗护理予难民

“在我们诊所,怀孕后期产妇的问诊的数字仍然很高,而在2023年一季度,青少年女性怀孕占诊问诊总数的15%。因青少女年孕妇出现并发症,例如子痫(eclampsia ;一种危及性命、由妊娠高血压引起的产科急症)和贫血的风险较高,也较易有早产和死胎等情况出现,所以问题仍值得继续关注。我们知道来诊所内的求诊的青少年女性,很可能仅是需要服务的这一人群中的冰山一角。”

虽然在无国界医生诊所的产前问诊数量有所增加,但与该国所有难民对生殖健康保健的需求相比,能获得所需服务的女性只属少数。

温达德补充:“截至2023年1月底,马来西亚共有183,790名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在联合国难民署登记,其中妇女占比34%。社区内仍有不少难民难以获基本医疗服务。各界应该扩展服务对象,更好地覆盖难民社群,以确保他们可以获得安全、充足和可负担的孕产妇卫生保健。”

自2015年起,无国界医生为在马来西亚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精神心理健康支援,并为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幸存者提供援助。2018年,无国界医生在槟城北海开设一间诊所,目前每月协助约900至1,000名病人。

**化名以保护病人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