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谴责利用医疗援助来达致军事目的,报道所指的诡诈行为,可能会破坏对医疗人员和人道援助极其重要的信任

美国政府被指在巴基斯坦借疫苗接种计划来达致反恐目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天表示,这个行为危险地滥用了医疗护理,威胁到对提供救命医疗服务的医疗组织和人道援助工作者极其重要的信任。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表示:「不管真确与否,即使只是让人稍微联想到医疗护理是在虚假的藉口下进行,也会损害公众对医疗行动真正目的的看法。对於医疗组织和人道救援人员来说,要进入社区工作,以及取得社群的信任本身已极其困难,特别是群众对外来援助的动机早已抱有怀疑。」

错误地利用医疗护理也会危害那些提供合法和必需医疗服务的医疗组织。此外,纯粹为军事或情报目的出发,不理治疗和预防方面的好处而作出的行动也违反了医疗守则。医疗护理必须纯粹基於病人的需要,以及不可对他们做成伤害。

不偏不移的人道援助需要得到所有社群和交战各方的接纳,不管他们是国家政府丶反政府武装阵营丶国际部队,甚至犯罪集团。在所有冲突和高度政治化的环境,只有以行动证明,人道救援工作者只会从受助者的利益出发,人道援助才得以进入这些地区。

卡云勒卡亚医生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被指进行虚假的疫苗接种计划,这对医疗行动构成一个严重的指控。那些需要获得基础医疗服务的脆弱社群,不论身处何地,都不难理解地会怀疑医疗人员和人道援助的真正动机。它的潜在後果是,即使像接种疫苗这些最基本的医疗护理,也不能提供予那些最有需要的民众。」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医疗人道救援组织,现时在超过六十五个国家,为受武装冲突丶疫症丶天灾或人祸影响,以及被排拒於医疗体系以外的人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六年起在巴基斯坦工作,为流离失所的巴基斯坦社群和阿富汗难民丶武装冲突受害者和无法获得医疗护理的人提供免费医疗援助。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 Province)和联邦直辖部落地区,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古勒姆特区(Kurram Agency)丶亨古(Hangu)丶下迪尔(Lower Dir)丶白沙瓦(Peshawar)丶马拉根德(Malakand)和斯瓦特(Swat)地区工作。无国界医生也在俾路支省(Balochistan Province) 和信德省(Sindh Province)工作。为了确保在巴基斯坦的独立性,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救援项目并不接受任何政府丶捐助机构或任何军事和政治组织的资助,完全依赖全球的私人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