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苏丹(South Sudan)琼莱州(Jonglei),部族之间的暴力冲突再度爆发,使数以千计的家庭被迫逃到丛林。独立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的两所医疗设施成为了袭击目标,不得不暂停皮博尔州(Pibor)人民急需的多个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驻南苏丹项目总管拉金德拉(Parthesarathy RAJENDRAN)说:「在尼科格莱(Lekongole)和皮博尔,上周有数以千计的居民逃命。」他续说:「他们匆忙逃命,没有任何食物和饮用水,有些人是带伤上路,现在他们靠自己躲藏起来,难以向他们提供人道援助。」

尼科格莱村落的状况已得到关注,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曾到皮博尔进行评估,他们形容当地已成为一个「鬼城」,所有居民都已逃到邻近州分。有些居民躲到丛林,我们未能接触并为他们清洁和包扎伤口、诊治和提供一般的基层医疗护理。他们在丛林留得愈久,伤病者的情况就会愈严重。

暴力冲突期间,无国界医生两所医疗设施遭到抢掠和破坏,尼科格莱村落一间诊所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受袭,而皮博尔市的一所小型医院则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受袭。据无国界医生所知,在古鲁格(Gumruk)附近的第三间诊所并未受到波及。这三所医疗设施是皮博尔州内,唯一向十六万名居民提供医疗护理的设施,而另一所最近的医疗设施则在一百公里外。

无国界医生强烈谴责这种针对中立和不偏不倚医疗设施的暴力行为。无国界医生在过去三十年一直在南苏丹提供中立的医疗援助,在该国多个小区工作,不分种族、宗教或政治背景,为所有有医疗需要的人提供治疗。但除了最近这两宗事故外,去年八月,无国界医生在琼莱省北部城镇皮耶(Pieri )的医疗设施也曾遭抢掠和焚烧。无国界医生随后为一百五十七名伤者提供治疗,当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

无国界医生在最新一轮暴力冲突爆发前,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将十名国际人员送到朱巴(Juba),强烈劝喻一百五十六名在当地招聘的员工离开所属的城市或村落,并到区内其它地方寻求庇护。无国界医生目前只能与少部分当地员工取得联络,未能与大部分人联络,因为很多人已经和家人或邻居一同乘助飞机离开。目前,我们无法准确地得知他们的下落,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他们的安全。

无国界医生已作好准备,尽快返回当地并重新提供紧急护理。

拉金德拉补充说:「目前,南苏丹多个地方都陷入危机中。」他续说:「我们的医疗队伍正在应对,因邻国苏丹冲突而爆发的难民逃亡危机。目前的状况清楚显示,尽管南苏丹已经独立,但紧急事故仍然在当地发生,应对紧急人道事故的能力仍是首要。」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八年开始在苏丹工作,并于一九八三年在现时的南苏丹开始工作。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南苏丹十个州分的其中八个,开展十五个医疗项目,由约二千五百名当地人员和二百名国际人员,为居民健康护理服务。

无国界医生及其支援的诊所为不同小区提供免费服务,并向所有人开放。在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在全国合共进行了五十八万八千次门诊诊症,为三万七千名居民治疗疟疾,为二万名婴儿接生,为一万八千名住院病人提供护理,并治愈约二万六千名五岁以下的营养不良儿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