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一月底,已有约五万七千名马里人进入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的姆贝雷(Mbera)营地。难民人数持续上升,由四月五日的每天二百人涌到,增加至目前的一千五百人。为应对大批难民涌入,无国界医生正在这个极难获得医疗护理的沙漠地区,扩大其救援项目和紧急医疗援助。

马里军队、图阿雷格运动(Tuareg movement)及其它武装派系的打斗,迫使数千人逃到毛利塔尼亚境内,距离马里边境三公里的法萨拉(Fassala)。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法加(Elisabetta Maria FAGA)表示:“武装派系的存在和马里政治局势的不明朗,令人们感到惧怕和恐慌。”大部分难民是来自廷巴克图地区(Timbuktu)的图阿雷格族家庭。他续说,“他们坐了两天货车,来到这里时已筋疲力尽。”

在位于撒赫勒(Sahel)地区中心、距离最近的内马(Nema)转介医院六小时车程的姆贝雷营地,无国界医生正向难民提供基层和产科医疗护理,并为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护理。无国界医生亦协助当地人维持该地区医疗站的运作。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杰米(Jean-Paul JEMMY)说:“因为难以获得饮用水,并要暴露在极端气温和频繁的沙尘暴当中,很多人患上呼吸道感染和腹泻。”

随着难民数目上升,改善营内生活条件的人道援助的压力也不断增加。目前营地共有一百个公共厕所,供五万七千名难民使用,每人每天仅获得九升水。这些条件均低于人道标准,即每人每天应有二十升水,以及每二十人应设一个厕所。杰米表示:“我们预计未来数周还会有数千名难民来到。难民不断涌入,我们需要快速和高效地提供紧急服务,我们必须提供足够的栖身处、水和卫生设施,并强化整体紧急医疗援助。”

自二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已在毛里塔尼亚的法萨拉和姆贝雷,进行八千五百次医疗诊症。无国界医生亦正应对在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的马里难民的医疗需要。组织并在马里北部工作,包括廷巴克图、加奥(Gao)、基达尔(Kidal)和莫普提(Mopti),向因暴力而流离失所的人民提供基层医疗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