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为栖身于达达阿布营地的五十万索马里难民寻求解决方案

世界难民日即将到临,无国界医生在今日发表的简报中指出,达达阿布难民营势必爆发另一次紧急危机,何时发生仅是时间问题。名为《达达阿布:生命的阴影》的报告记录了五十万名难民面对生活环境日益动荡,却无路可走的困境,强调要尽快研究解决方案。

无国界医生指出,二零一一年的人道危机已过去一年,营养不良比例和死亡率也回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是难民营的条件仍然不可接受,如果情况没有显著改善的话,这种医疗危机发生后进入相对平静期,然后又再爆发医疗危机的模式将会无限期持续下去,而医疗人员也要恒常地为下一次紧急危机做准备。

无国界医生在肯迪亚的国家代表贝利利亚(Elena VELILLA)医生说:“即使人们都可以得到食物供给,但达达阿布已不再是一个避难所。现时难民营的运作模式显然已经不再有效。到底还要经历多少次营养危机或麻疹疫情,我们才会开始寻找解决方案?”

难民持续从索马里涌入,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儿童和长者。然而达达阿布已无法再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在达达阿布境内及周边地区,安全问题日益严峻,影响到无国界医生和其它组织的救援工作。

二零一一年十月发生了一连串严重事件,包括两名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遭到绑架,此后营地里的人道救援项目规模缩减,新到难民的登记和医疗检测也中止。八个月以来,新到难民只能在已经拥挤不堪的营地内,与栖身已久的难民一起寻求庇护,而那里已经爆发了麻疹和霍乱疫情。

无国界医生所提出的可行解决方案,包括游说国际社会让更多难民在国外重新安居,将难民安置到更便于管理的营地,以及提供机会,让难民可以自力更生。

贝利利亚医生说:“难民营并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成千上万脆弱的人们已经遭受了太多折磨。一个安全的避难所,健康和尊严必须得到保障。如果我们还不采取任何行动,索马里难民将继续为此付出代价。”

达达阿布五个难民营之一的达伽哈莱(Dagahaley)营地,无国界医生设立了一个配备三百个病床的医院。目前的营养治疗项目已经接收了超过八百五十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平均每个月进行一万四千次诊症,并接收一千名难民入院。医院同时提供产科护理、外科手术以及艾滋病和结核病治疗。此外,无国界医生在达伽哈莱设立了四个医疗站,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包括产前护理,疫苗注射和精神健康护理。

二零一一年十月,无国界医生两名救援人员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达达阿布难民营为索马里人提供紧急援助时遭到绑架。他们仍被劫持,在他们获释前,无国界医生会继续进行紧急救援,但不会开展任何新的非紧急救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