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娜在一九九二年来到达达阿布,当时她年仅一岁。她在索马里的阿夫马道(Afmadow)出生,因为暴力冲突、干旱和缺乏食物而逃离自己的国家。在难民营里,她与丈夫、小女儿和另外十二名大家庭成员同住在一个栖身处。

阿明娜认为营地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人数过多、饮用水不足、食物、栖身处的质素有待提高、营地小学老师受训不足。在营地里居住,她常常感到害怕:这里经常有土匪袭击,她也听过有抢劫、偷窃和妇女在拾柴时被强暴的事件发生。

二十年来,她从未离开过营地。她相信,如果她可以继续接受教育,未来将会一片光明。而现在,她只寄望日后能在第三个国家定居下来。

在过去二十年,索马里平民的生活被武装冲突所摧残。二零一一年的旱灾和暴力事件升温,令情况雪上加霜。数以十万计的索马里人在境内流离失所,或者被迫逃到邻国。

在二零一一年,近二十万人来到肯尼亚东北部省份达达阿布,令难民营的总人口增加至接近五十万人。难民营装备不足,无法支撑如此大批的人民涌入。因此,大部分新抵达的难民都要抵受饮用水、食物、栖身处和医疗护理严重不足的痛苦。直至二零一一年七月,救援机构才得以向有庞大需要的难民作出适切的应对。

即便如此,当地爆发麻疹和霍乱疫情,导致一千五百名不同年龄段的难民染上麻疹。无国界医生的精神健康项目接收了一千五百名病人,每月进行超过七百次精神健康诊症,而这只是无国界医生在达达阿布的医疗工作之一。

自去年十月起,这里的安全情况急剧恶化,令大部分救援机构大幅缩减它们的工作规模。尽管难民们缺乏必须的经验或培训,但仍要自谋生计,接手以往由人道救援机构提供的服务。

自去年十月难民登记设施关闭以来,协助新抵达难民的工作变得非常困难,因为已没有有组织的系统可以辨识和跟踪新抵达难民的情况。

一些新来到的人士正接受食物配给,但没有人获得搭建栖身处的物资,或者获协助找到住处。另外,在过去九个月,难民在到达时都没有接受疫苗注射和身体检查。加上营地的居住条件乏善足陈和人满之患,这些不仅增加了难民健康转坏的风险,也加大了疫症爆发的可能。因此,重新并永久开放每个营地的登记中心非常关键。

紧急情况发生一年后,无国界医生仍然非常关注达达阿布的境况,担心栖身于此的难民的安全和健康。在死亡率下降,我们的营养治疗项目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数目亦较以往减少的时候,难民仍在极端险峻的环境下生活。现有的环境使他们面对外来因素时变得极其脆弱,这些外来因素包括疫症、天灾,或是像二零一一年时难民的大批涌入。

达达阿布的难民还没有脱离险境。我们的营养治疗项目仍有八百五十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意味每六十名儿童就有一人严重营养不良到有生命危险的程度。耐多药结核病的患者数目也正在上升。

在开始寻找解决方案之前,还要发生多少次营养危机和麻疹爆发呢?在协助达达阿布难民的同时,却袖手等待下一个紧急情况发生,这涉及的道德问题多于医疗问题。

现时,制订一个慎重考虑难民未来的计划至关重要。目前已经很清楚的是,营地现有的运作模式并不可行。任由难民大规模自愿回到索马里是不切实际的。

其它选择如开放更多外地安置限额,为难民提供自力更生的机会,都絶对需要开发。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不会有一个“包治百病”的方法。

与此同时,在短期内,索马里人民的当前需要不能被遗忘,而他们寻求庇护的权利亦必须得到保护。

无国界医生肯尼亚项目总管贝利利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