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拉克库尔德(Kurdish)地区,邻近杜胡克市(Dohuk)的杜米兹(Domeez)营地,登记难民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随着每天有700至1,000名新抵达人士进行登记,营地所能提供的服务并不足以满足庞大需要。

每天,有多达一千人穿越叙利亚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边境。人们为了逃离叙利亚,在满布石头的山路上徒步数小时。

一名妇女说﹐“我们因为战争而离开。我们来自加米什里(Qamishli),城市被完全围困,没有暖炉的燃料、没有水、没有电。旅途很艰险和漫长,因为我们要穿过山区。我有5个非常年幼的孩子,他们都不得不步行。我们经历了很多痛苦才能来到这里,但是感谢神我们抵达了。”

杜米兹营地于2012年4月在杜胡克省建立,原本为容纳1,000户家庭设计。但是随着超过35,000人到来,营地现在十分挤迫,所提供的救援也明显不够。尽管当地政府所作的努力,营地已经不胜负荷,救援人员奋力跟上日益增多的难民需要。

目前,新抵达的人没有栖息地方的问题十分严重。大部分新抵达的难民都必须与其它家庭共享帐篷、毛毯、床垫、甚至食物。

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是营地唯一的诊所,每周平均提供3,500例诊症,并已经倍增了该项目的人手。我们在诊症中发现大部的病例,都与因年初严冬而恶化的生活条件有关。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哈立德(Emilie KHALED)说﹐“在我们的诊症中,半数病人患上呼吸道感染。与10多人紧挨在同一个帐篷,有利于疾病的扩散。目前,随着天气转暖和糟糕的水利卫生系统,我们看到腹泻病例的增加。营地需要紧急的方案来改善生活条件。”

无国界医生在杜米兹的项目
自2012年5月,无国界医生是杜米兹难民营主要提供医疗护理的组织。无国界医生队伍提供一般医疗及精神健康护理。无国界医生亦开展生殖健康项目。

为了应对涌到的难民,无国界医生已增派人手,目前有60名国际救援人员和当地聘用的人员工作。

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提供了超过64,800例诊症,并计划为31,000名,年龄介乎6个月至30岁的难民进行麻疹疫苗接种。

此外,无国界医生亦分发卫生套装,并提供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自1月中,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向1,800户家庭分发了16万升饮用水。于过去的一周,无国界医生分发了3,500件卫生套装,亦计划在4月底之前再分发4,500件套装。

超过一百万人因叙利亚内战,逃离到邻近国家。其中很多人决定逃到伊拉克。根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的资料,截至2013年3月底,库尔德地区政府接收了12.5万名叙利亚难民。

一名难民的故事︰四个孩子的父亲
“我们原本在一个农场地区生活。他们在凌晨5时入侵我们的村庄。那时我们在屋内。我最小的女儿过来对我说︰‘爸爸,外面有军队’。于是我们走出来察看。士兵用枪抵着我们的背说︰‘不要动,否则我们开枪’。

我害怕他们会伤害我。我的妻子怀孕了,她十分惊慌,告诉他们,‘我丈夫没做任何坏事’。于是他们把身份证还给我们并离开了。他们隔天便会回到我们的地区,他们也会打破我们的门窗。

我的孩子不停地哭,他们被吓坏了。于是我们离开农场,跑到加米什里。在这里,我们和另一户家庭住在一起,我们没有足够的毯子。我所有的孩子都因为天气寒冷生病了。

很多人与我们处境相同。政府很努力,但他们无力应对这么多人的需要。我们向联合国难民署登记成为难民。我们每个人都注册了,填了表格,所有文件都在身上。但是这么多人,有些人要露宿街头。政府和救援组织都无法应对所有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