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疫情已对刚果民主共和国(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西北部的东方省(Orientale Province)多个地区构成打击。无国界医生在6月初派出一支紧急应变队伍到甘加丁利亚(Ganga-Dingila)卫生区,当地有约11.8万人居住,但位处偏远和缺乏医疗护理。

珍妮的邻居是一名年轻母亲,她说:“她的孩子死了,伤心得连话也说不出。”珍妮的家在往来该区行政中心丁吉拉(Dingila)与佐比亚(Zobia)的道路旁,门前摆放了两副盖着一点灰尘的细小棺材。这条小村落在5个月内已有18人死亡,大部分是儿童。去年没有人死于疟疾,即使这是该地区的流行病。

自今年年初,甘加丁利亚当(Ganga-Dingila)录得异常的疟疾和严重贫血个案数目,死亡率也是特别高。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统筹韦格(Narcisse WEGA)医生今年6月到当地开展医疗项目,他说:“人们说从没见过这种情况。有些病人在数星期内失去了两、三个孩子。”

疫情为小区造成严重的失落感,无国界医生在日内瓦的医疗总监比竭(Mathieu BICHET)医生说:“省内其它地区看来都受到影响,但我们未能解释原因。调查仍在进行中,但我们相信,难以前往医疗设施和药物缺乏都加剧了疫情。”

6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竭力为卫生区内的居民提供免费护理,设立深切治疗部,向医疗设施提供药物,并转介病情严重的病人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无国界医生也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训练,让他们能够有效率地为疟疾病人提供以青蒿素为基础的治疗。大部分重症病人都获静脉注射青蒿素剂。接受注射的儿童在数天内已可康复。

无国界医生是区内唯一的医疗人道救援组织,目前正与卫生部一同工作,让偏远地区居民都可获得治疗,病人不必走上超过60公里路程,才能接受护理。治疗延误会增加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的后勤队伍正在重建多条桥梁和一条机场跑道,让摩托车和飞机可为该区提供稳定的物资供应。负责佐比亚疟疾治疗队伍的考科尔医生(Gilles KOUKPO)表示:“当地的医疗需要庞大,佐比亚非常需要援助。”她续说:“为了运送小量药物,摩托车在狭窄、大风的路上行走超过6个小说,越过多条断桥。”

无国界医生在甘加丁利亚地区所支援的医疗设施中看到,6月以来死亡率已大幅下降。但其它较偏远小区继续联系无国界医生,组织也在扩大救援规模。

在6月初,在东方省开展工作的其它人道组织已呼吁外界提供更多救援资源,以遏止疫症蔓延,主要措施是进行预防活动。比尔医生表示:“我们目前未能大规模派发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这是预防疟疾传播的好方法。”他续说:“我们必须集中资源,尽量为更多人提供治疗。而其它救援组织的快速行动也至关重要。”

2012年6月20日至7月20日期间,无国界医生在甘加丁利亚卫生区以门诊形式为超过7000人提供了治疗,并有超过740名病人入院,当中包括为180名严重贫血病人进行输血。2011年,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治疗了15.8万名疟疾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