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费法特河道(Fadfedar canal)、曼若绍里(Manjoshori)周边地区及哈布拿(Khabula)开设大量的流动诊所。这些地方在不久前我们还难以抵达,但现在已变得相对容易到达以接触当地灾民。在德拉穆拉贾马里(Dera Murad Jamali),我们治疗了大量腹泻病人,并开始支援医院的妇产科急症。需要诊症的妇女人数的确有所增加,医生每天二十四小时工作。求诊的妇女大多有胎盘前置、子痫、不同形式的难产和并发症,以及产科紧急状况。我们的医生日以继夜地救治她们。

单是城里的人数已经很复杂。德拉穆拉贾马里通常有大约五万人,但是这场水灾令数万名来自周边乡村,甚至是几百公里外的地区的人涌入城里。官方资料说涌入的人数为六万,但是只需到四处看看,便知道这个数字应该更高。

德拉穆拉贾马里周围的大部分城镇和地区完全被水淹没,他们的居民都来到这里。在洪水发生的最初几天,大量人群的迁徙让人不忍目睹。在城市周边的环城公路上,数千人朝着同一个方向移动,人们坐着拖拉机、牛车、驴车、摩托车、小车或者步行,捡拾任何可以遮盖自己的东西。人们背着孩子,用头顶着所有财产。动物在途中死去,人们冒着极端暑热挣扎着赶路。我们分发了塑料布和数千套清洁套装以及煮食用具。

城里人数如此之多,提供清洁饮用水是一个主要问题。在我们处理的病例中,已经看到腹泻病例增加。然而,在过去数天,我们也发现一些人由于病情太过严重,在前往医院途中已经死亡。在医院的范围内,员工们发现有些差一点就成功来到我们这里求医的人们的尸体,糟糕的是我们完全不知道这些人是谁。

水灾灾情着实骇人,人们从积满了受污染的洪水的河道和小池塘里取水来喝。我们有大量贮水囊,并不断分发,但是目前仍然不足够。不过,在未来数天一个大型的净化水系统将建成并开始运作,这将会确切地纾缓目前的形势。

在运动馆、学校操场、大学校园等地,到处都搭建了帐篷和临时栖息处。有一所大学校园有大约两百个帐篷却一个厕所都没有。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将在那里以及其它许多地点协助搭建二百五十个厕所。在备受水传播的疾病持续威胁的情况下,及早预防至关重要。

太多的过度拥挤、流离失所和需要,使得人们很愤怒。我看见不少抗议事件,当我们派发物资的时候,气氛很紧张——人们告诉我他们很烦燥,因为很多人没有领到食物,一些人则没有栖身之所。我遇到一个带着家人跋涉了两百公里的男人,他们一无所有,极度渴求食物和一个歇脚的地方。他极度愤怒,而我也不能苛责他,但是我们已经尽力去帮助像他一样的人。我的工作队伍非常了不起——他们很强大,长时间工作,做的事情比要求他们做的多许多。

在未来数个星期,我们的重点在治疗腹泻病例,确保派发更多的清洁食水。这是一件重大的工作,但我们在逐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