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索马里贝纳迪尔大学(Benadir University)医科学生的毕业礼上发生袭击,无国界医生对此深表哀痛。索马里全国的医疗需求殷切,严重的暴力事件和长期干旱令很多地方的情况雪上加霜。但另一方面,医疗护理的提供正极度不足,该国很多人民都因此承受不必要的困苦。

贝纳迪尔大学的医科毕业生为索马里人民得到救命的医疗护理,提供了久违的希望。医护人员提供援助时都不分政治或部族联系,只考虑于病人的医疗需要。他们的工作,对于减低该国最脆弱一群──例如营养不良儿童、孕妇和受伤的男人──的困苦,至关重要。故此,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的安全,必须得到保证。

于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很高兴可以为贝纳迪尔大学首届医科毕业生的培训提供了支援,并招聘了多名毕业生。他们与无国界医生其它尽忠职守的索马里籍员工一起工作,令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八个地区、共十个项目,在内罗毕管理团队的遥距支援下,得以继续运作。

无国界医生向事件中的死伤者的家人和朋友致以深切慰问。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工作超过十七年,有赖尽忠职守的索马里籍员工,以及在内罗毕管理团队的遥距支援,现时在该国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单在二零零八年里,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队提供了七十二万七千四百二十八宗门诊诊症,当中有二十六万七千一百六十八人是五岁以下的小童;超过五万五千名妇女得到产前护理;超过二万四千人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和诊所接受入院治疗;并进行了三千八百七十八宗手术,其中一千二百四十九宗是暴力冲突中的受伤个案。医疗队亦治疗了一千零三十六名黑热病(一种可致命的被忽略疾病)病人、超过四千名疟疾病人,并为一千五百五十六名结核病病人展开治疗。接近三万五千名营养不良的病人亦得到食物和医疗护理,以及有八万二千一百七十四人得到疫苗注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