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警告,距离肯尼亚多个难民营关闭的最后期限只剩 6 个多月,因此迫切需要为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中的难民寻找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否则他们目前能获得的少量援助可能因为营地的关闭而被剥夺。

“于 2022 年 6 月关闭难民营的计划,应该要是一个能加快为难民寻找持久解决方案的机会。”无国界医生在肯尼亚的总管克劳斯(Dana Krause)表示:“目前,在达达阿布的大部分索马里难民——其中许多人已被困在营中长达30年——面临着人道援助的日益减少,想过上安全和有尊严的生活,选择也很有限。”

在12月6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中,无国界医生呼吁肯尼亚及其国际伙伴履行 2018 年《难民问题全球契约》中的承诺,允许索马里难民融入肯尼亚社会,或重新安置他们到其他国家定居。

报告显示,在过去3年中,自愿从肯尼亚返回索马里的难民人数急剧下降——根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的数字,从 2018 年的 7,500 多人降至 2020 年的不到 200 人——与此同时,索马里境内的暴力、流离失所和干旱不断加剧;而富裕国家的重新安置名额则大幅萎缩,难民几无选择,只能留在肯尼亚,他们的基本权利受到限制。达达阿布的难民目前被禁止在营地外工作、读书或出行。

肯尼亚难民法案最近签署成为法律,可能为肯尼亚境内的难民带来更适宜融入当地社会的机会,但这取决于该法案能否得到普遍施行,以纳入包括索马里人的所有难民。

“肯尼亚现在有个简单的选择:是让难民陷入更不稳定的处境,还是通过为他们提供读书、工作和自由行动的机会来捍卫他们的权利,”克劳斯说。“捐助国必须增加对肯尼亚的发展援助来分担责任,如此才能确保难民能够获得各项公共服务。”

关闭难民营的计划已经导致人道援助骤减,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在 9 月警告,如果没有更多资金进来,它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被迫完全停止口粮的分发。

“我们最担心的是,在没有为难民提供解决方案的情况下关闭营地,可能会导致一场人道灾难,”无国界医生在达伽哈莱(Dagahaley,构成达达阿布的3个营地之一)的项目统筹马提斯(Jeroen Matthys)说。“难民在整个营地关闭的过程中,能够不间断地获得人道援助是极度重要的,直到他们能确定自己的未来去向,并能自力更生为止。”

“即使富裕国家藐视难民的权利,肯尼亚多年来仍慷慨地接纳了数十万难民,”克劳斯说。“在我们纪念《难民公约》70 周年之际,肯尼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力挽狂澜,并找到以难民利益为核心的持久解决方案。”


无国界医生于1991年第一次在达达阿布的难民营展开活动,大部分时间都为难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我们目前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达伽哈莱营地,为难民和收容社区提供综合医疗服务,包括在两个卫生站和一间拥有 100 床的医院提供初级和二级医疗护理。我们的医疗服务包括性与生殖护理,内容有紧急产科手术、对性暴力和性别暴力幸存者的医疗和心理援助、精神健康、居家胰岛素护理和姑息治疗。

在过去10年中,无国界医生也对肯尼亚东北地区的10多起紧急情况进行应对,包括在营地爆发的两次霍乱。新冠肺炎爆发后,无国界医生立即在达伽哈莱营地设立了一个隔离区,确保营地现有医疗设施足以执行感染控制措施。无国界医生还支持贾瑞沙(Garissa)和瓦吉尔(Wajir)县政府,为县级卫生人员安排培训,并在两所副县级医院加强感染预防措施。

2020年,无国界医生平均每月在达伽哈莱进行 12,500 次门诊、720人次左右的住院治疗,并在全年内协助了 2,956 次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