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中部发生八点八级地震十天后,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已堪察所有灾区,并将工作集中于满足当前急需:支援病人众多的医疗设施,重建基础医疗服务,分发生活必需品,以及向灾民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已经向马乌莱(Maule)及比奥比奥(Bío Bío)的重灾区的医院分发了医疗物资,并设立了数个流动诊所,主要在马乌莱(Maule)受巨浪侵袭的沿海地区以及居尔皮托(Curepto)的内陆地区展开救援。此外,一支由两名医生组成的队伍现时在聖瑪麗亚(Santa María)岛提供医疗援助和物资,该岛原本并无任何医疗人员照顾当地居民。

无国界医生已经订购三千套卫生套装以备分发,而一架从巴拿马出发的飞机即将抵达,运送的物资包括两千套卫生套装(可使两万五千人使用)和两千张用于搭建临时帐幕的塑料帆布。另外,从哥伦比亚运来的两套医疗设备,预计将于今日抵达。这两套设备经特殊设计,适用于灾区,并包含药品和医疗物资。

上周末,一支心理学家组成的医疗队抵达智利帮助灾民。据我们的工作人员称,许多灾民受到創傷後壓力失調的折磨。震后的数天内,持续的余震在灾民中引起了广泛的恐慌。因此,密切关注地震对灾民的心理影响是十分必要的。

到达智利之后,无国界医生一直与智利当局保持联系,并将评估时搜集到有关医疗设施现时状况的资讯与卫生部分享。在塔尔卡(Talca)及康塞普西翁 (Concepción)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正在协调救灾物资的分配,并在周边地区提供医疗护理及心理健康支援。

智利人民的团结一致打动了前线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许多智利的医生和心理学家免费为病人治疗,其他人则收集食物和衣服派发予受灾的同胞。

现时在智利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有十八名成员,分别来自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拿马、墨西哥、西班牙及智利,当中包括医生、心理学家、护士及后勤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