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的黎波里市内两个拘留中心一再发生针对难民和移民的暴力事件,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于6月22日宣布暂停在马巴尼(Mabani)和阿布萨利姆(Abu Salim)拘留中心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任务负责人柳天蕙(Beatrice Lau)说:“作出这个决定相当艰难,因为我们不能再留在拘留中心工作,我们知道里面的人每天都承受痛苦煎熬。但是暴力持续发生,对难民和移民构成严重伤害,而我们的工作人员面对的安全风险也已超出可以接受的水平。如果暴力未能平息,情况亦未见改善,无国界医生便不能在设施内提供人道医疗护理。”

自今年2月起,拘留中心内发生的虐待和暴力事件不断上升,在短短一星期内,无国界医生团队便已经目击和接到至少三宗暴力事件的报告,受害者均承受严重的身体和心理伤害。

在6月17日,我们进入了马巴尼拘留中心,该处用作“收容和遣返移民”,环境极其拥挤,估计至少收押了2,000人。无国界医生团队目击了中心警卫的暴力行径,有人尝试离开营房接受我们医疗队的诊治,竟遭警卫无差别殴打。

无国界医生团队收到报告,指前一晚的气氛变得紧张,继而引发大规模的暴力事件。移民、难民和看守人员均告受伤。无国界医生治疗了19名遭到殴打的伤者,他们身受骨折、刀伤、擦伤和钝器创伤。一名儿童无人看管,脚踝遭到严重创伤,无法行走。还有人提及警卫向人们施加身体和言语虐待。

无国界医生团队接到报告,指有人在6月13日使用自动武器,向阿布萨利姆拘留中心内的人开火,造成多人伤亡。事件发生后7天,无国界医生团队被拒绝进入拘留中心,中心内或有重伤伤者和病情危急的病人,他们无法取得治疗,情况令人担忧。

2021年年初至今,暴力愈发频繁,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得到欧盟资助,在海上拦截难民、移民和寻求庇护者,被拦截人数大幅增加。他们被强行遣送到利比亚,并扣押在拘留中心。截至6月19日,已有超过14,000人遭到拦截并遣返利比亚,人数已超越2020年全年数字。

中心目前人满为患,本来已恶劣的生活环境更每况愈下。大部分拘留中心均缺乏通风和自然光源。有些拘留中心环境非常拥挤,四人只能共享一平方米的空间,人们被迫轮流躺下休息。人们亦无法持续取得清洁食水和使用卫生设施。

移民和难民得不到足够的粮食,每天只有一两顿小餐裹腹,每餐只有一小块面包和芝士,或一盘需要多人分食的通心粉。无国界医生发现,由于缺乏食物,人们有时会靠服药来降低饥饿感。有妇女因为缺乏有营养的食物,无法生产母乳喂哺婴儿。一名妇女告诉无国界医生团队,她非常渴望喂哺只有五天大的婴儿,于是她试着用固体食物喂哺婴儿,以免婴儿挨饿。

拘留中心的条件极不人道,气氛紧张,警卫和遭到任意拘留的人们之间不时发生暴力冲突。


 
无国界医生自2016年起在利比亚的拘留中心工作,提供基本医疗保健和社会心理服务。无国界医生团队识别弱势人群,并将需要专科护理的病人转介到利比亚各地的医院。我们在祖瓦拉(Zuwara)设立了一个新项目,专为难民和移民群体提供医疗、社会心理和庇护服务。在巴尼瓦利德(Bani Walid),我们的团队提供基本医疗保健和医疗转诊服务,援助逃离囚禁的难民和移民以及酷刑和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无国界医生向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管理的利比亚国家结核病计划提供技术支持,并在米苏拉塔(Misrata)展开结核病计划。2021年上半年,在的黎波里拘留中心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团队为8,920名病人提供医疗护理,进行医疗咨询达9,248次,并转介了405名病人到市内其他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