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项目总管甘奇(Gabriele Ganci) 指出:“超过 600 名移民、寻求庇护者和难民因就获得重新安置、保护和从利比亚撤离的问题进行和平示威而被捕,并被送入的黎波里南部的艾因扎拉(Ain Zara) 拘留中心。该中心本已把数百名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扣留在过度挤迫的牢房之中,生活环境十分恶劣。” 
 
他续道:“无国界医生团队在每週前往艾因扎拉为被拘留者提供医疗和心理健康护理期间,已经治疗了因强行逮捕而被刀刺伤、有殴打伤痕和出现休克或创伤迹象的病人。他们当中有些人在突击拘捕行动中被殴打,并被迫与孩子分开。”
 
无国界医生阿姆斯特丹行动中心的项目经理费尔登(Ellen van der Velden)进一步解释:“这不仅再次证明移民如何遭受到任意拘留,几乎所有身处利比亚的移民都面对这问题,而且他们还因为发声要求获得符合人道法的基本保护、安全和待遇而再被拘留。”
 
她总结道:“我们再次呼吁利比亚当局停止这些大规模逮捕,并促请他们寻找有尊严的方式替代拘留,同时呼吁欧盟停止支持利比亚国内无休止发生的拘留、虐待和暴力等恶行。”。
 
过去两个月,无国界医生在的黎波里的团队每周在艾因扎拉拘留中心开设流动诊所,为被拘留的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心理健康谘询和人道事务相关服务。 1 月 10 日,我们的团队为 68 名被拘留人士提供医疗护理,当中 7 人被转介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并在拘留中心内为 190 名病人进行团体心理治疗。组织自 2016 年起一直在利比亚的拘留中心工作,为人们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和心理社交支援。我们的团队亦识别出一些弱势社群,并将需要专科护理的病人转介到利比亚各地的医院。此外,我们亦为被海上拦截后登岸的人进行治疗,并在的黎波里市治疗结核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