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搜救船Geo Barents于3日内在地中海中部展开6次搜救行动,从海上救起439名逃离利比亚寻求安全生活的人。

我们曾两度请马耳他当局提供安全登岸地点,但都被漠视并拒绝,我们现转向请意大利当局开放港口。Geo Barents 急需让这 439 名幸存者在安全的地方登岸,让他们可以有尊严地接受所需的援助。

Geo Barents于 1 月 14 日在地中海中部展开第7次搜救航程。搜救船驶离西西里海岸,南行至利比亚搜救区。

1 月 19 日中午时分,利比亚搜救区内,船桥上的海域监测队发现一艘遇险的白色橡皮艇。 Geo Barents 立即转向驶往该橡皮艇,而搜救队将 87 名幸存者安全带上搜救船。

1 月 20 日黎明时分,我们的团队接到渡海难民支持热线「警报电话」(Alarm Phone)的警报,表示距离 Geo Barents 约 17 海里处有一艘遇险船只,搜救队随后救起了109 人。该橡皮艇于前一晚离开利比亚的塞卜拉泰(Sabratha)。

同日,民间空中侦察组织「志愿飞行员」(Pilotes Volontaires)亦发出警报,Geo Barents 应警报驶至马耳他搜救区,监测队在船桥上发现一艘深灰色木船。搜救队救起共100名幸存者,他们获救前已在海上过了将近一整天。当日晚上 10 时左右,搜救队从另一遇险木船上救起 67 人,他们安全登上 Geo Barents。

1 月 21 日凌晨,我们的团队在监测马耳他搜救区南面海域时,发现另一艘遇险的橡皮艇。艇上有 55 人,他们实时获救,并登上Geo Barents。

同日约上午 11 时,我们展开第六次,亦是最后一次救援行动,时间上与首次行动相距不足3天。我们的团队发现一艘小型玻璃纤维船并救起21 人。

Geo Barents 上的 439 名幸存者中,很多人来自厄立特里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苏丹和埃及;男子占大多数,另有112 位尚未成年,当中大部分未成年人并无同行者。船上还有9名妇女和3名幼童,最年幼的不到一岁。他们都乘坐不适合航海的船只逃离利比亚,并冒着翻船和沉船的风险航行了多个小时。

24 岁的吉米(Jimmy;化名)是海难的幸存者,现时身处 Geo Barents 上。他告诉我们他在利比亚待了一年半,并四度尝试横越地中海。

第三次渡海时,利比亚海岸卫队在海上逮捕我,我被关进监狱。 那里的守卫告诉我必须付钱才能获释。我在里面每天只有一块面包可吃,而他们给我们喝的水是厕所水。他们逼我们致电家人以索取赎金,并威胁不付钱的话就杀死我们。利比亚让你精神受创,但你不知道如何逃离。

- 24 岁的吉米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已为登船上每名幸存者提供医疗护理和心理支持。由于过去几天天气恶劣,部分幸存者因出现轻度或中度低温症的症状、身体疼痛和晕船需要跟进。另有数名幸存者因营养不良而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驻船医疗队长塞拉基亚尼(Alida Serracchiani)说:「幸存者没有严重的健康问题,但他们当中很多人在利比亚遭受极端暴力,令他们身心均受影响。一名登上Geo Barents、头部有伤口需要缝针的男子告诉我们,他被利比亚当局袭击。他们都筋疲力尽,需要一个安全的地方登岸,让身心康复和获得适切援助。」

船上的心理学家萨阿杜拉(Hager Saadallah) 表示,很多人在利比亚境内、逃离途中以及原籍国经历创伤事件后受到心理困扰,而船上待了几天后,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正在恶化。

我做过的评估中,最常见的症状是心理压力导致的疼痛、焦虑地过度思考、睡眠问题、创伤回忆再现和普遍的困扰。船上的生活条件可能会加剧这些症状,因为他们前景未明,焦虑和紧张情绪正在升温。只有当幸存者上在安全环境登岸后,才能开始处理他们的创伤。

- 搜救船上的心理学家萨阿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