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艘橡皮艇在地中海中部遇险,部分船身沉没,造成至少22人失踪,一名孕妇经抢救后不治。无国界医生搜救队已经把71名生还者从不稳固的橡皮艇送到搜救船Geo Barents号上。我们敦促马耳他和意大利当局尽快为生还者安排安全的靠岸地点。

昨天遇险的橡皮艇在Geo Barents号施援前曾经遭到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拦截。数小时后,支持横渡地中海移民的热线Alarm Phone发出通报,指相关水域有另一艘小艇遇险,我们接报后作出回应。经历三小时航程后,Geo Barents最终找到橡皮艇,惟遇险小艇船身受损,正在下沉,艇上乘客不断挣扎,不少人更已经掉进水中。

无国界医生团队抢救生还者,并将一位孕妇送上救援船。尽管医疗团队全力施救,可惜孕妇最终不治。另有三人需接受紧急护理,当中包括一名四个月大的婴儿。婴儿和母亲后来转送至马耳他。目前无国界医生团队正在照顾其他生还者。他们大部份人极为虚弱和受惊。

“我们昨天遇到的事可谓恶梦成真。那时我们正靠近遇险小艇,从望远镜看见小艇,便知道救援工作将会有多复杂。”Geo Barents号上的搜救队队长加提(Riccardo Gatti )说:“小艇正在下沉,几十人被困其中,亦有不少人已经掉进水里。”

团队尚在收集失踪者的资料,但是已有两名妇女告诉我们,她们的孩子在海上失踪,另有一位年轻女士报称失去弟弟。我们正在和悲伤的生还者进行面谈,搜集另外多名失踪者的数据。

“生还者已经筋疲力尽。很多人喝了大量海水。不少人泡在水中多个小时,出现体温过低的情况。”无国界医生医疗队队长霍夫斯泰特(Stephanie Hofstetter)在船上说:“至少有10人,当中大部分是女性,有中度至严重的燃料烧伤,需要接受进一步治疗,但是所需治疗已超出搜救船的能力范围。”

无国界医生搜救代表吉尔(Juan Matias Gil)说:“这次创伤事件是意大利和马耳他等欧洲和地中海周边国家对情况无动于衷,所导致的致命后果。海难导致成千上万的人死在欧洲的大门之前,但是欧盟国家竟然对此绝口不提,漠不关心。”

“搜救组织无法独力填补当中巨大的空白。我们没有这样的能力,这是各地政府的责任。”吉尔说:“昨天发生的事件反映我们独木难支。这些国家都到哪儿去了?”

今天,地中海仍然是世上最危险的边境。自2014年起,地中海一带已有24,184名移民失踪,仅在2022年,失踪人数已达721名。欧盟成员国和地中海的周边国家实行拒绝施援的政策,只管谴责淹死的遇难者。无国界医生要求所有欧盟成员国应确保地中海中部具备由政府当局指挥的专责和积极的搜救力量,接到遇险的求救电话后,进行迅速而充份的响应行动。

一名来自喀麦隆的男子说:“我们获救前在海里等了足足19个小时。”他在昨晚获救,现时安全在船上。“那时我看到很多人淹死。我庆幸最终获救,但过程却充满泪水。”

Geo Barents号现正前往意大利,并已经联络马耳他和意大利当局,寻找安全靠岸地点。无国界医生希望尽快让生还者安全上岸,以避免加深他们的痛苦和影响心理健康。

---------------------------------------------------------------------------------------------------------------------------------

无国界医生自2015年起,先后在八艘搜救船上(单独或与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在地中海中部展开救援行动。时至今日,无国界医生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队协助了超过85,000人。Geo Barents号搜救船目前由无国界医生租用。

在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期间,该船出海11次,完成47次救援行动,救出3,138人,并捞起10位海上丧生的遇难者遗体。船上的无国界医生团队完成了6,536次基本医疗、性与生殖健康及心理健康的医疗咨询。

获救的生还者中有34%是儿童,当中89%是无人陪伴和/或已经与家人失散。有265人报称曾经遭受各种暴力、酷刑或虐待,其中63人说曾遭遇性暴力或其他基于性别的暴力。

我们的医疗和人道小组记录了620宗针对获救者或获救者目睹的暴力事件,当中包括袭击、酷刑、强迫失踪、绑架、任意逮捕和拘留。事件多数是在利比亚发生,但亦经常在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再三对移民进行拦截和强迫遣返期间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