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2021年5月12日重新启动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行动,拯救经利比亚出发、尝试取道致命海上线路的难民和移民。
 
自2015年起,无国界医生在搜救船上的医疗队目睹在欧洲边境上演的人道惨剧,成千上万人在海洋中溺毙,或是被迫遣返至环境恶劣的利比亚。这一次,无国界医生独立租下船只“Geo Barents”号,以救助身陷险境的人,为他们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海上搜救行动经理费尔登(Ellen van der Velden)说:“团队回到海上,是因为欧洲罔顾人命的鲁莽政策,这些政策将人们逼上绝境。” 
 
今年迄今为止,已有至少500人在尝试横渡地中海中部时丧命。其中,4月22日发生的一起可怕船难夺走了超过130条生命。那些在海上侥幸生还的人,仍要冒着被由欧盟支持的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拦截、遣返至利比亚的风险。他们中大多数会被肆意关押在危险的拘留中心内,面临虐待、性暴力、剥削甚至是死亡的人身威胁。 
 
费尔登续说:“在过去几年,欧洲各国政府逐步退出地中海中部的主动搜救活动,不再帮助垂危的人们,故意妨碍、甚至加罪于由非政府组织开展的急需的搜救工作。这些政策将成千上万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置于不顾,任其在海上漂流,在欧洲南部边境溺死。”
 
无国界医生呼吁欧盟停止支援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停止将人们强制遣返到利比亚。“在这样的人为灾难面前,我们不会保持沉默。”费尔登说。“欧盟对这种使人们受苦行为的支持应当立刻停止。欧盟成员国应确保在地中海中部紧急重启一套由国家主导的专门搜救机制。”
 
过去50年里,在全球各地,无国界医生一贯于最具挑战性的危机之中向人们提供紧急人道和医疗援助。如今,无国界医生回到海上,去履行拯救生命的人道本职。
 

 
重要数据: 
 
今年截至5月13日,将近13,000人抵达意大利海岸;至少555人在尝试横渡充满危险的地中海中部路线时死亡或是失踪,超过7,000名难民和移民被由欧盟支持的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拦截,强制遣返至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