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再次呼吁欧盟领袖彻底改变他们对待移民所采取的态度,并停止加紧现有的围堵和恐吓政策,以免继续危害寻求庇护者、难民和其他移民的健康和安全。这些伤害都是不必要和可避免的。

报告作者之一、无国界医生移民问题人道顾问穆萨(Reem Mussa)说:“五年多以来,欧盟把人们困在希腊岛屿的‘热点地区’,处理他们的庇护申请的政策,已造成前所未有的危机,使人们承受巨大苦难。 这一切都不是意外使然。欧盟设计出来的‘热点 ’模式,不单是用来处理移民的庇护申请,也是为了阻止恐吓那些敢于在欧洲寻求安全的人。”

这份名为《在欧洲边境制造危机》的报告,显示欧盟的移民政策如何危及被困希腊岛屿上的人的健康和安全。 熬过暴力和苦难的幸存者被困在恶劣环境中,经历严苛的边境和庇护程序,但对于自身的法律地位的信息掌握甚少。 这制度已酿成悲惨局面,令人们身陷危机之中,并侵蚀他们寻求庇护的权利。

组织在希俄斯岛(Chios)、莱斯沃斯岛(Lesvos)和萨摩斯岛(Samos)的心理健康诊所,于2019 年至2020 年间,治疗了 1,369 名病人,当中很多出现严重的心理健康状况,包括创伤后压力症和抑郁症。 逾180 名接受组织治疗的人曾自残或企图自杀,其中三分之二是儿童,最小的只有6岁。

我们的病人将日常压力和持续的恐惧,包括在恶劣条件下生活、纷繁复杂的行政和庇护程序、面对暴力和不稳定、家庭分离、未获处理的医疗需求,以及害怕被驱逐出境等等,列为影响他们身心健康的主要因素。

而且多年来在那些希腊的岛屿上,连最基本的生活所需都被忽视。 无国界医生和其他非政府组织不断被迫介入,提供医疗以至用水的重要服务。 2019 年10月至2021 年5月期间,组织的团队为身处萨摩斯岛瓦西(Vathy)热点的人,运送了超过 4,300 万公升清洁饮用水。该热点地区过度拥挤,水源也不清洁,不能安全饮用。

“令人震惊的是,莱斯沃斯岛上的莫里亚热点本已运作不善,且令人丧命,但是现在竟然被视为蓝图,在萨摩斯岛上依样建造一个监狱似的新拘留中心。 新设施位于岛上一个偏远、空旷的地区,里面的人们将被关在货柜内,整个设施被带刺铁丝网围绕着,进出受限。 这不可能被视为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 相反地将继续令人们心理健康受损,构成另一重保障危机,并使被困希腊岛屿上的人们所承受的苦难,更难为外界所见。”

欧盟和希腊政府在该些岛屿的偏远地区规划的全新多用途接收和识别中心(MPRIC),正让危机加剧。 萨摩斯岛上已有其中一间具限制活动性质的中心正在施工,或于 2021 年 6 月投入使用。

穆萨总结:“现在拿出同情心和常识仍为时未晚。 欧盟及其成员国应终止围堵政策,并确保抵达欧洲的人们能够获得紧急援助,协助他们获得保护,以及重新安置他们到欧洲各社群,让他们安全地获得接纳并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