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 月 23 日,意大利亚得里亚海岸(Adriatic coast)港口城市安科纳(Ancona)的海岸卫队通知无国界医生,人道搜救船Geo Barent在2 月 17 日到达安科纳,并让在海上获救的人登岸,但未能向当局提供航行数据记录仪,从而被处以扣留 20 天和最高罚款一万欧元。组织已就Geo Barents被扣留一事向当地管辖法院提出上诉。

航行数据记录仪类似于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仪(或称为黑匣子),意大利当局提出要保存和共享其航行数据,而这一要求完全不合惯例。无国界医生在地中海中部开展搜救行动的8年里,从未被要求提供航行数据。据相关海事公约和指引所述,航行数据记录仪是为了一旦发生海事事故时,有数据可供调查。 由于 Geo Barents 上没有发生此类事件,因此没有特地保存或下载数据。

无国界医生搜救行动代表吉尔(Juan Matias Gil)说:“Geo Barents履行其在国际法下的职责时一向遵守适用的法规,并与当局真诚合作,提供所有我们能提供与救援行动相关的数据。我们认为这次基于要求交出航行数据而衍生的处罚已超出海事法范围,是阻碍民间力量在海上拯救生命的不法行为。”

扣留 Geo Barents 是意大利第 1/2023 号法令实施后的直接结果,而该法令也在最近转化成第 15/2023 号法令,为搜救行动带来了一系列的官僚程序阻力。这次事件正是意大利政府动用行政权力惩罚参与搜救活动的组织,以及阻挠民间力量救助海上遇险人士的最新例​​证。无国界医生和其他非政府组织自2017年起经常受到当局的骚扰,当中包括为妨碍这些组织在海上拯救生命的行动而拖延时间的检查和扣留。

无国界医生在Geo Barents的项目主管冈萨雷斯(Virginia Mielgo González)说:“Geo Barents被扣留的背后,我们实际上看不到在地中海中部有任何国家主导的搜救行动单位。马耳他和意大利等国一直拖延,甚至有时并未为在其搜救区域内遇险的船只提供援助。 自2023 年以来,每天有近 10 人在利比亚和意大利之间的海上迁徙路线上丧生或失踪。 意大利当局的最新措施虽直接针对 Geo Barents,但真正的代价将由横渡地中海中部逃难的人所承担,因为他们将无法得到任何援助。”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意大利政府废除第 15/2023 号法令,并停止将为移民和难民提供的人道援助非法化;同时呼吁作为条约监督者的欧盟委员会立即审查该法令,并对意大利广为记录在案的搜救行动定罪进行深入审查。

无国界医生也呼吁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沿海国家,履行统筹和执行海上救援的法律义务,并建立一个专门、积极且由国家主导的欧洲搜救机制。

 


无国界医生自2015年起一直展开搜救行动,并先后在8艘不同的搜救船上工作(单独或与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超过85,000人因而获救。组织于20215月独立运营船只Geo Barents,以拯救海上遇险人士、为获救的人提供紧急医疗护理,以及为更多为这条世界上最致命的跨海线路上的的幸存者发声;搜救船共救起6,194人、找回11具遗体,并在船上协助一名婴儿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