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敦促拉脱维亚当局立即结束对移民及寻求庇护者的非法任意拘留,有关拘留已造成严重的身心影响。
 
目前有大概50人被拘留在拉脱维亚的两间移民拘留中心。姆塞尼耶基(Mucenieki) 移民拘留中心位于首都里加(Riga)附近,而陶格夫匹尔斯 (Daugavpils)移民拘留中心则设于白俄罗斯边境旁,均由拉脱维亚边境防卫局管理。被拘留人士都是弱势群体,当中更包括遭受虐待和性暴力的幸存者、儿童和孕妇。
 
自2022年7月起,无国界医生便开始到访这两间移民拘留中心以协调被拘留人士,定期向他们提供心理健康和心理社交支援。
 
无国界医生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项目统筹布朗(Georgina Brown)表示:“这种拘留对个人的心理健康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我们的团队目睹他们承受沉重压力、焦虑、丧失尊严,这有可能导致自我伤害。许多男女和儿童都经历过创伤事件,迫使他们逃离家园,而长期拘留会加深创伤,令他们更脆弱。”
 
姆塞尼耶基和道加皮尔斯两间中心都受到严密录像监控,明显侵犯他人私隐。移民到达中心之后,边境防卫局没收他们的个人手机,并限制他们联络家人和中心以外的社交网络。缺乏对外交流也令他们难以取得信息和支援,不但令他们感到绝望,更会损害其福祉和保障。
 
布朗表示:“移民拘留中心内的人们不了解目前的遭遇,他们就像被囚禁在监狱里,但既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也不知道拘留什么时候结束。我们知道有些人已被关了超过八个月。他们活在噩梦之中。”
 
非法居留儿童
 
无国界医生对于拘留中心非法拘留儿童大感震惊,这只会对儿童的发展和幸福带来负面影响。目前被扣押在拉脱维亚其中一所拘留中心的一名来自阿富汗的父亲哈立德(Khalid*)说:“由于小女儿不准上学,在塔利班政权下毫无自由,我们全家才逃离阿富汗。可是来到这里,女儿仍旧不准上学,也没有自由。”
 
被拘留的儿童面对严重心理健康发展的风险,往往导致严重缺陷。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伯格(Heidi Berg)说:“遭到拘留的儿童缺乏游戏和上学等各种发展必备的条件,也间接受父母承受的压力所影响。”
 
被拘留在其中一间中心的男孩告诉我们:“我感到非常郁闷,每天只能在外面的围栏范围玩一会儿,玩多一分钟也不行。”
 
单身男子遭受虐待
 
我们同样担忧拘留中心内单身男子的情况,他们遭长期拘留,也经常受到虐待。拘留中心的各种条件形同监狱,而边境防卫局更经常把拘留中心内的单身男子称为 “囚犯”,他们必须接受搜身,并被关在 “牢房 ”。他们为寻求安全才逃离家园,现在却被当成罪犯看待,处理手法不但有欠公允,更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
 
被拘留在其中一间中心的年轻人对无国界医生团队说:“过去一年毫无自由,内心感到非常悲痛。(......) 请帮助身陷此处的我们。有些人试过自杀,因为他们无缘无故被关押了好几个月。”
 
无国界医生敦促拉脱维亚当局结束对移民的非法任意拘留。我们呼吁采取替代拘留的措施,包括立即把关押在移民拘留中心的男女和儿童转移到如姆塞尼耶基开放中心的安全地方,让他们得到足够的人道援助和保护。
 
*化名以保护身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