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拜登政府宣布新冠肺炎(COVID-19)在美国全境不再被认定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随即,3年多来被用于关闭美国南部边境庇护所的公共卫生命令《第42条法案》(Title 42)也正式告终。

《第42条法案》由特朗普政府于2020年援引,并由拜登政府多次延长,允许阻止和驱逐在美国南部边境寻求保护的人。

该政策已被用于授权将超过280万人从美国驱逐至美国—墨西哥边境的城市,并对在美国寻求安全和福祉的移民造成了人道灾难。由于这项政策,3年来数千人被遗弃在不安全或资源不足以应对巨大需求的城市中,他们只能获得有限的住所、基本服务,且面对暴力威胁。

28岁的阿曼达·玛丽贝尔·桑切斯(Amanda Maribel Sánchez)因受到威胁而逃离洪都拉斯(Honduras)的科潘(Copan)和伦皮拉(Lempira),为自己和两个孩子寻求庇护。2月初,她带着两岁和三岁的孩子越过格兰德河去美国申请庇护。但当局根据《第42条法案》将她驱逐出境。

雷诺萨(Reynosa)、马塔莫罗斯(Matamoros)、彼德拉斯内格拉斯(Piedras Negras)和阿库尼亚(Ciudad Acuña)等城市的无国界医生团队,目睹了这项政策是如何让弱势群体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和精神健康支持,并使数千人暴露于极端天气、没有住所、缺乏食物,以及处在不安全的环境之中。

“《第42条法案》终于要终止了,这是个好消息。它错误地利用公共卫生名义来阻止人们寻求庇护,并将无数民众置于危险之中。”无国界医生墨西哥和中美洲项目主管亚德里雅娜.帕洛马雷斯(Adriana Palomares)说:“我们原本希望,随着《第42条法案》的结束那些接受寻求保护者的进程将而恢复。不幸的是,拜登政府似乎专注于为庇护之路加设新的障碍,包括通过最近发布的最终规则,该规则将禁止许多人获得他们迫切需要的保护。我们知道威慑政策是行不通的,这只会将更多人置身于暴力和危险之中。”

除了拜登政府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新移民政策外,一旦《第42条法案》到期,美国政府将恢复美国现行移民法—《第八条法案》(Title 8)—来处理移民问题。根据《第八条法案》,移民在被驱逐前可能面临罚款或责罚。如果在试图重新进入美国时被捕,他们可能会面临刑事起诉,并被禁止进入美国或在5至20年间禁止在美寻求庇护。

帕洛马雷斯说,“拜登政府承诺建立一个安全、公平和人道的移民制度。但事实正好相反,它继续或扩大了阻止民众在美国南部边境寻求庇护的方式。对于我们在迁徙路线上治疗的许多患者来说,回去母国并不是他们能选择的方案。将移民推回去、拘留他们、抛弃他们,或者故意让这个过程变得如此困难,以使他们放弃前往美国的努力,这些都是只会危及民众生命安全的残酷政策。”

目前,对于墨西哥北部边境的数千人来说,获得庇护的唯一途径是透过称为“CBP One”的手机应用程序。要求民众使用手机应用程序来预约想要入境的口岸,为寻求庇护者造成了巨大的障碍,因为他们经常数月被困在恶劣的条件里,没有充足的电力和网络来用手机完成这些预约。

无国界医生团队收集的证词表明,CBP One在某些手机上无法正常运作;每天放出的预约名额很少;有时,唯一可预约的地点是在千里之外的城市。因为该手机应用程序要求申请人提供照片,一些寻求庇护者不得不购买照相功能更好的新手机;其他有些人则因为没有Wi-Fi甚至手机,或因为读不懂英文或西班牙文而无法填写表格。

29岁的委内瑞拉妇女玛嘉利·玛格丽塔(Magaly Margarita)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她已经在马塔莫罗斯(Matamoros)待了4个月。她和两个女儿住在一起,一个女儿3岁,另一个5岁。她们住在布拉沃河(Rio Bravo)畔移民营地的一个小帐篷里。玛嘉利用CBP One预约了2月28日入境,但由于她并未帮女儿注册,因此被移民官员拒之门外。

在那以后,她就一直无法重新预约,而几天前她的手机也坏了。

“我已经5天无法登入app了。我以前每天都登入。我收到一个错误讯息,说没有地方能容纳我们3个,没有显示时间,也没有显示日期。那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玛格丽塔说。与此同时,她将继续在马塔莫罗斯的街道上出售棒棒糖和糖果,以为她们母女购买食物。

“对于像玛格丽塔这样在墨西哥北部边境,或该地区迁徙路线上某个地点等待的人来说,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帕洛马雷斯问。“针对移民的紧缩措施,以及缺乏进入美国的有效合法途径,严重影响了移民的健康。为所有人重建一个有尊严和安全的庇护机制是很紧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