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立陶宛的弱势移民和寻求庇护者遭长期拘留,其心理健康状况正急速恶化。无国界医生今天表示,立陶宛当局处理移民的手法和法律程序千疮百孔,加深了对某些国籍人士的歧视,导致他们被持续拘留。组织谴责立陶宛实施长期拘留和制度性歧视,并呼吁当局立即采用人道替代方案,公平照顾脆弱和饱受创伤人士的需要。

驻立陶宛无国界医生经理布朗(Georgina Brown)说:“许多被拘留的人都有难以磨灭的创伤经历,但立陶宛当局非但没有响应他们的需要,反而把他们拘禁起来,置其于绝境之中,加剧他们的心理创伤。这些成年男女和儿童感到前路茫茫,害怕被强迫遣返本已逃离的险境,继而再遭监禁,失去自由与自主权,或得不到足够保护。人们的韧性将被逐步削弱,但痛苦却与日俱增。我们知悉某些国籍人士相比起其他人更有可能被延长拘留,形成一种折磨的阶级制度,情况令人震惊。立陶宛当局应为此深感羞愧。”

2021年,约700人从白俄罗斯越过边境后,被拘留在立陶宛基巴尔泰(Kybartai)、帕布拉德(Pabrade)、卢克拉(Rukla)及瑙英宁凯(Naujininkai)的外国人登记中心(Foreigner Registration Centres)。这些男女和儿童大多极度脆弱,也经历过令心灵严重受创的事件。拘禁只会加剧他们的痛苦,某些遭歧视的国籍人士甚至面对更长的拘留期。

自2022年1月起,无国界医生向身在立陶宛的被拘留人士提供基层医疗护理(至2022年5月止)和心理健康支持,但是我们仍然意识到此举无法解决人们遭到拘留的痛苦根源。2022年1月至3月期间,接受无国界医生心理健康护理的病人中,超过70%都强调拘留正是他们需要支持的主因。

一位被拘留在立陶宛某间外国人登记中心的男士告诉我们:“我感到非常绝望。为离开这所监狱,我试过伤害自己,曾经多次做好一死了之的准备。在这里,你受伤、你难堪、你受虐,这就是座监狱。我深感绝望,但我不能(自杀),因我们需要更大勇气。我还未彻底崩溃。”

无国界医生发现,某些国籍人士面对更长拘留期的机会,远比其他人高。即使他们的拘留令已经过期,仍会继续被拘留,或撤销他们可能获得的有限行动自由。例如2022年8月共有184人拘留在基巴尔泰外国人登记中心,当中来自两个国家的人占较多数,而他们的人数几乎相同,分别占总人数的18%和16%。尼日利亚人占16%,而近28%尼日利亚人的拘留期遭延长。而最大的国籍群体占总人数的18%,但不足2%的拘留期遭延长。

印度人占总拘留人数的6%,却占现时延长拘留人士的15%以上。此外,最近抵达外国人登记中心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寻求庇护者根本没有遭到拘留,他们全都获得有限行动自由。

组织观察到立陶宛各地的外国人登记中心都出现类似情形,当中包括一些几乎无法收集到精确数据的地方。我们收到许多外国人登记中心的报告,指出某些国籍人士,包括尼日利亚人和刚果人,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在移民政策上被歧视对待。当中包括在拘留令到期后,即使没有收到按法律规定由法院签发的延期令,仍继续被拘留,以及有限的行动自由遭撤消,将他们送回拘留所。

无国界医生在世界各地发现各种充满敌意的移民政策和做法,例如任意和长期拘留,纯粹剥夺他人权利和加深他们所受的痛苦。当局以这种残酷方式对待人们,剥夺其自由、希望和自主权,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足以危及性命。

立陶宛处理移民的做法和法律程序千疮百孔,再加上拘留这残酷行为,导致某些国籍人士遭受进一步虐待,反映了当局非人道的移民政策。这完全违背了人们寻求国际保护时应享有的基本人权,以及有尊严且人道的待遇。

鉴于被拘留在立陶宛的人士仍继续受苦,而立陶宛当局更是令难民、移民和寻求庇护者在国际间的人权集体倒退的推手之一,无国界医生因此呼吁立陶宛当局立即终止长期拘留的政策,以及实施,尊重在立陶宛寻求安全人士尊严、健康和人权的公平庇护制度。

一名被拘留在立陶宛外国人登记中心的男子告诉无国界医生:“我们非洲人仍滞留在这里。其他国籍人士本占大多数,但他们全都离开了,只剩下我们非洲人。这里不平等的待遇多不胜数,我们身受其害。我并不难过,因早已见惯不怪。你只能接受命运,继续努力呼吸。若你能保持呼吸12个月,你便可以继续生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