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后10天 救援工作挑战持续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塞金(Carline SEGUIN)表示,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距今已经10天,援助已经到达机场、港口和城市,但在不少偏远地区的灾民仍无法获得援助,正在挣扎求存。她讲述要将紧急援助带到最有需要的地方,所面对的巨大后勤挑战。
 
自台风吹袭以来,我们成功运送超过150名救援人员和数以百吨物资到菲律宾。目前,无国界医生每天正治疗数以百计的病人,但把必要物资送到受到影响地区的后勤挑战仍然持续。
 
滂沱大雨 道路阻塞
 
首先是天气非常恶劣,暴雨和强风令救援工作受阻,道路被瓦砾阻塞。另外是用飞机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问题。由于菲律宾军方可以优先使用机场,而塔克洛班(Tacloban)等城市亦需要将灾民和伤者送离灾区,当商用和私人航班恢复,机场马上挤满救援物资和人员。我们曾研究过以水路进入灾区,但这将非常缓慢,有时需要30至40小时才能到达灾区。
 
机场挤塞
 
这主要与受台风影响地区小型机场的物流能力,以及它们根本无法处理如此大量的交通有关。当大量货机到达时,机场缺乏卸货和存货的基建设备。当然,要进入灾区的不止人和物资,还有很多航班正尝试从灾区撤离灾民。
 
撤离伤者
 
在我们工作的地方,大部分重伤者和很多没受伤的灾民,在过去一周已撤离灾区。那些能够撤离的通常是能够负担费用的,而留下来的则是最脆弱的一群。
 
燃料短缺
 
燃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萨马岛(Samar)东部的吉万(Guiuan)没有燃料。我们一直使用从当地议会借来的共用车辆,但我们没有足够燃料把车驶到城镇以外。因此我们用飞机运了一辆车到吉万,还有一艘载满一桶桶燃料的救生艇正从宿雾前往当地。一旦我们有了燃料,我们就可以到达萨马岛东部和南部的偏远地区,那里至今还没获得援助。
 
当地义工分担大部分工作
 
菲律宾人(包括当地人和来自该国其他地区的人)正分担一大部分的救援工作。义工的工作量非常庞大。这是很惊人的:我看到有人分配食物,有义工和司机队伍,人们借出他们的建筑物、汽车和船只,全都是免费的。整体来说,人们非常支持我们和国际的救援工作。在帕洛(Palo),政府首长向我们借出他的汽车,包括燃料,而卫生部门也为救援队伍提供住宿。一间潜水公司甚至借了一艘船给我们,把我们的物资从宿雾运送到吉万。
 
在学校和体育馆栖身
 
在塔克洛班,情况是灾难性的。几间医院要在没有消毒的情况下进行手术和剖腹分娩。当地缺乏药物,包括抗生素。有愈来愈多受感染伤口的个案。在塔克洛班南部帕洛的医疗站,70%诊症是受感染伤口的个案。而由于卫生情况欠佳和缺乏清洁饮用水,腹泻个案正在增加。人们仍在学校和体育馆聚集,他们有庞大的需要。
 
部分偏远地区“完全没获得援助”
 
目前,救援工作颇集中在塔克洛班,而当地的需要亦非常巨大。不过,只是几公里以外的地方,例如帕洛、塔纳万(Tanauan)和塔洛萨(Talosa),则几乎没有任何援助。在人口5.5万的塔洛萨,只有一个医疗站。而在德拉万(Talawan),情况则更差──那里甚么都没有。市长正寻找地方设立一个营地,供5,800个没有栖息处、饮用水和食物的家庭居住。人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露宿在外,但每天仍然是滂沱大雨。
 
在台风过后,马上有不同规模和能力的救援组织涌到灾区,有些只有非常少的物资,而且只能逗留两至三周。
 
缺乏食物和饮用水
 
在很多地方,人们在寻找食物,他们也没有足够饮用水。在这样的紧急情况当中,要预防健康问题,人们每天需要20公升的水饮用、洗涤和煮食。每天一小瓶水并不足够。
 
灾区仍不断下雨,栖身处是一个主要问题。我们计划分发帐篷,但由于燃料不足,我们一直无法运送物资,直到本周才能分发。我们亦会分发基本救援用品,例如卫生套装和煮食用具等。
 
巨大医疗需要
 
由于大量医疗设施被损毁或破坏,医疗需要非常巨大,尤其是居住环境恶劣令呼吸道感染、肺炎和经水传染疾病的风险增加。在大部分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地方,包括班乃岛(Panay)、奥尔莫克(Ormoc)、塔克洛班和布拉文(Burauen),医疗服务严重受阻,我们正集中重修具质素的基层医疗护理和医院服务。在吉万,我们在一间被破坏的转介医院的位置,设立了一所帐篷医院。而在塔克洛班,我们会在本周内设立一所吹气医院,里面会提供所有服务包括急症室、门诊部和手术室。目前,没有地方可供出现并发症的孕妇进行安全分娩或剖腹分娩,因此无国界医生队伍会尽快设立妇产科部门。在如此重大紧急的情况下,精神健康服务的需要亦很巨大。我们所有队伍都包括了精神健康人员或心理学家。这是我们救援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相比其他需要面对更重大后勤挑战的服务而言,提供精神健康服务亦较简单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