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台风“雷伊” (当地名称: 奥黛特)吹袭菲律宾造成数百人伤亡。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的紧急救援团队已开始在受灾最严重的部分地区,包括迪纳加岛(Dinagat)、 西亚高岛 (Siargao)和其他偏远岛屿的社区提供医疗和人道救援。

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初进行评估后, 我们本周开始安排团队前往这些总人口估计超过24万的受灾地区。我们与菲律宾当局合作进行救援工作, 主要是支持当地的医疗设施,在偏僻地区开设流动诊所,促进关键期病患的转诊, 分发救援物资和捐赠基本医疗用品。

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协调员 Chenery Ann Lim说:“ 这次台风严重影响了数万名岛屿居民的生活。许多人失去了他们的家园和生计来源, 当地也极度缺乏基本医疗保健和安全饮用水。因此,至关重要的事是立即重新提供基本服务, 以避免水媒病爆发。”

无国界医生的应对工作

迪纳加岛

在迪纳加岛省约有三万间房屋和大部分基础建设被台风摧毁。此前, 在巴西里萨只有一名医生为36,000名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此外, 运送需要专业护理的病患,前往岛屿外地方的三艘救护船,不是已经失灵,就是在台风期间受到损毁。

进行评估期间, 我们看诊的病患多患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水状腹泻和高血压。在其中一个城镇, 亦有些人被流浪狗咬伤。

我们的团队将支持当地的医疗人员, 并将派遣人员至迪纳加岛区医院,以及巴西里萨和圣何赛的医疗单位。这些医院已被严重破坏, 需要进行修复。我们将利用一个海上救护船系统来转诊需要额外护理的病患。

西亚高岛和周边地区

北苏里高省西亚高岛上有多项医疗设施受到破坏,我们将为当地社区民众及现场急救人员提供心理急救和心理健康护理,并支持病患转诊。

我们还将在苏里高市的离岛及其他医疗资源稀缺,甚至没有医疗资源的地区,开设流动诊所。心理健康支持将会是我们诊症工作的重点内容。

尽管当地水源充沛,但干净用水的供应是当地目前面对的急迫问题。台风过后,储水和供水网络受到严重影响。当局也将其中一些死亡案例归因为急性肠胃炎,以及钩端螺旋体病,这种经常发生于水患后或接触到受污染水源所造成的细菌感染。

因此,我们将分发卫生包,开展水利卫生活动,以便在我们开展应急工作的所有地区人们都可以获得清洁饮用水供应。

 

根据菲律宾国家灾害风险降低及管理委员会数据,“雷伊”是2021年登陆菲律宾的最强台风,共有11个地区和38个省份受到影响,造成至少405人死亡,65人失踪和 1,261人受伤。

自1984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菲律宾提供支持,特别是在应对紧急情况和自然灾害方面。  2013年,台风 “海燕 ”肆虐该国,无国界医生是首批前往当地进行紧急应对工作的组织之一。 2017年,菲律宾马拉维市遭受冲突围困后,我们也为境内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持。

我们在菲律宾也有两项长期项目:在马尼拉唐度(Tondo)区的结核病项目,以及在马拉维和南拉瑙(Lanao del Sur)省提供心理健康护理和非传染性疾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