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大的尼尼奥(Niño James PADERNOS)躺在父亲的怀抱里虚弱地哭着。他正在咳嗽,已经发烧两天,而且脸上出现红斑。
 
尼尼奥的母亲说,“他在两天前开始发烧,而且没有退烧。他发着高烧,我非常担心。我们从布阿布阿镇(Buabua)来到吉万(Guiuan),坐电单车要一个半小时。我们的城镇附近没有免费的医疗中心,因为它被摧毁了。我们甚么都没有,我们失去了一切。”
 
医生怀疑尼尼奥患上登革热,而且因肺炎而出现并发症。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叮传播的疾病,在很多热带国家都十分普遍。带有登革热的蚊子在罐子、水桶和各类容器的死水中滋生,这些东西在台风后四散在各处。
 
尼尼奥的母亲续说,“台风令我们的城镇出现山泥倾泻,于是我们躲到我父母的家里。风势强得把房子的屋顶吹走,我们以为会活不下去。很难形容这次事件,这是一场痛苦的经历。尼尼奥全身湿透,我们无法包裹他或者抹干他,因为我们所有东西都湿透了。”
 
台风在吉万造成巨大破坏。这个位于萨马岛(Samar)东部的城镇,人口约4.5万,在台风吹袭时首当其冲。建筑物、房屋、树木、农作物和人们赖以为生的一切都被夷平。风暴发生距今超过一周,尼尼奥和家人的房屋已经损毁,他们正住在一所用旧屋瓦砾中的碎木搭建而成的临时房屋里。人们很难找到工作,因此当儿子病情恶化,他们决定寻找免费的医疗护理。
 
“我们问镇上的人可以带孩子到哪里。我们无法负担他的治疗费用,而他是我们唯一的孩子。人们叫我到吉万来,说无国界医生提供免费的护理,可以帮到我们。”
 
尼尼奥被接收到无国界医生在吉万的帐篷医院,住进一间设有15张病床的全新病房。这所帐篷医院是在被摧毁的公立医院范围内搭建而成的。公立医院的屋顶被吹走,医疗设备和物资因大雨而湿透,因此医院已经无法运作。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将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妇产科病房和手术室。目前病房已接收了8名病人,包括两名严重脱水的儿童。
 
自从无国界医生4天前于吉万展开医疗工作以来,队伍看到患上腹泻、麻疹、咳嗽、流鼻水和伤口受感染的病人,以及其它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个案如交通意外伤者。至今,只有两名病人疑似患上登革热,但早在台风吹袭前,这个疾病在该区已是一个问题,因此无国界医生员工正提高警觉,密切留意可能出现的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