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德巴莱(Amanda GODBALLE)是无国界医生一位来自丹麦的助产士。她说,“塞德拉(Sedra)的母亲来到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医院的当天,我是唯一的助产士。她怀孕只有6个月,但已开始分娩。她正期待着她首胎孩子的诞生──那是一对双胞胎女婴。我们无法停止分娩,因为已经开始太久了。我们的医院难以照顾早产婴儿。我们没有儿科医生、保温箱或治疗这样早产的婴儿的药物。而且我是当天医院里唯一的助产士,所以要运用创意,想想办法,因为我知道孩子很可能要接受心肺复苏,待情况稳定后再跨境转介到设备较完善、可以提供治疗的医院。
 
我请我的比利时籍护士同事来到产房帮助我。虽然她从没协助过分娩,但经验不足总比人手不足好!另外,我也有一位很好的叙利亚同事和一位翻译帮助我。
 
两个孩子很快便出生了。首先是下半身先出来的塞德拉,然后是她的妹妹,同样是下半身先出来。她们的体重都是约1,200克。塞德拉在氧气罩和电暖炉保暖下,情况很快便稳定下来。不幸地,妹妹状况没那么好,在出生30分钟后便夭折了。塞德拉和母亲由无国界医生的一辆救护车转送到边境,而我就在救护车的后座,和这个极为细小脆弱、眼前还要面对很多挑战的小生命在一起。我们在边境等候,当医护人员终于来到,我便把被包裹着的小生命交到铁丝网围栏的另一边,然后开车返回我们的临时医院,希望一切安好。”
 
故事的后续发展:在9月,无国界医生后勤人员特拉瓦伊尼(Mario TRAVAINI)亦在叙利亚的同一所临时医院工作。他在医院遇到塞德拉和她的母亲,她们正好前来领取塞德拉的出生证明书,并感谢医院的员工。照片中的是塞德拉与挪威籍的助产士易卜拉希米(Mali IBRAHHIMI)。
 
戈德巴莱已经回到丹麦,她说,“听到她们之后的经历,令人很感动。塞德拉人生的起点是困难的,之后她在保温箱里足足24天,但她做得很好。就是这种经验赋予你一切的目的。我只能用有限的资源来工作,但即使只是如此,也足以带来改变。”
*化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