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因救援人员被掳 被迫关闭当地3间为15万叙利亚人提供护理的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证实5名在叙利亚被扣的救援人员已经安全获释。组织对救援人员被掳,予以强烈谴责,这亦迫使无国界医生永久关闭在叙利亚西北部的杰贝阿克拉德(Jabal Akkrad)地区的一所医院和两间医疗中心。
 
在2014年1月2 日,无国界医生5名救援人员在叙利亚北部被武装分子带走,他们在无国界医生管理的医院工作,为受冲突影响的人民提供必需的医疗护理。3名救援人员在4月4日获释,其余两人则于5月14日获释,他们正前往与亲友团聚。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说︰「看到同事安全回来,我们虽然感到释怀,但同时对掳走救援人员这种漠视别人的行为,令已经饱受战火蹂躏的人民失去亟需的人道援助,感到愤怒。带走救援人员的直接后果是减少了救命的援助。这次救援人员被掳的长远受害者是叙利亚人民。在杰贝阿克拉德地区,约15万生活在战区的人民,现在被剥夺获得无国界医生所提供的医疗护理的机会。」
 
于2013年,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在这三所医疗设施进行了521宗外科手术(当中很多为创伤伤口)、36,294次诊症和协助超过400名母亲在医院安全分娩。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叙利亚北部各处运作其他医疗设施,但局势不安全带来限制,使提供援助变得极具挑战。当地医疗设施都曾遇袭和被炸、医疗人员被武装分子杀害或威胁。在叙利亚其他地方被拒正式进出和不安全,都阻碍了无国界医生开展医疗项目。
 
廖满嫦医生说︰「事件带出整个叙利亚对平民的完全无视。当数以百万计的叙利亚人民需要援助维生的时候,部分参与战事的武装组织却拒绝独立人道援助的存在。我们在叙利亚开展的救援项目是组织过去40年其中一个最大型的救援项目,以应对叙利亚人民的庞大需要。然而,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能够应对的能力被痛苦地限制着。」
 
无国界医生感谢各方对我们的同事及其家人的支持和展示的团结,亦感激媒体理解我们在这数月所面对的困难。虽然我们的同事已经回来,我们仍然希望公众和媒体继续对我们予以体谅。
 
基于对这5位救援人员的隐私的尊重,组织并不会公开他们的身分,亦不会就被扣和释放的情况进一步评论。
 
自2012年6月,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开设临时医院和医疗中心。救援队伍在这些设施进行超过7,000宗外科手术、5.3万次急诊治疗、8.8万次门诊诊症和超过2,000次接生。我们亦支援由叙利亚医疗网络运作、在7个省份的50所医院和80所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同时在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开展大型救援项目,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护,约进行了40万次诊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