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武装分子轰炸伊拉克尼尼微省(Ninewa)辛贾尔(Sinjar)地区至今已11天,每天仍持续有数以千计的人跨过边境前往叙利亚。他们都已筋疲力竭,为要到达伊拉克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较安全地区。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边境的两边工作,管理流动诊所,并在中转营地和流离失所者营地设立医疗设施,以迅速应对这些人士急切的医疗需要。
 
自8月3日以来,估计已有20万人逃离家园。在摄氏50度或以上的高温之下,数以千计的平民要徒步7小时并翻过山岭,才能抵达叙利亚。之后,他们要坐在货车的车尾,在颠簸的路上行走,到最近的边境关口以重新进入伊拉克。很多人被困在伊拉克的辛贾尔山上,因害怕附近地区伊斯兰国部队的袭击而无法逃离。
 
无国界医生项目经理费尔南德斯医生(Dr. Gustavo Fernandez)说:“在本地救援组织的协助下,我们至今在边境地区的3个中转站,共分发了超过20吨食物和6万公升樽装饮用水。我们亦成功将食物和饮用水送到被困在辛贾尔山的人的手上,并正想办法把医疗物资也送到那里去。”
 
无国界医生在一个中转站及一个聚集了超过一万人的中转营地,设立了两个医疗站,为人们急救及补充水份。需要进一步医疗护理的人士会被转介到当地一所医院,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该院支持外科护理、妇产科及儿科服务。无国界医生亦用3辆24小时候命的救护车,设立了一个转介系统,将伤者或病情严重和体力耗尽的病人送到医院。
 
自新一轮大流徙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已为约1,000名伊拉克人急救及补水,并向147名冲突伤者提供外科护理。 
 
费尔南德斯医生说:“两天前,有个来自辛贾尔的妇女在医院分娩。随着时间过去,我们看到人们因极度疲劳而出现各种征状。这些人非常疲倦,又饿又渴。很多人身心受创,到达营地后便泣不成声。”
 
自冲突爆发以来,超过6万名流离失所者已透过穿越叙利亚,回到伊拉克由库尔德(Kurdish)控制而仍然安全的地区。他们沿着漫长又蜿蜒的路线,希望回到自己的国家与家人团聚,但被困住多天后,很多人无法完成这趟旅程。
 
费尔南德斯医生补充说:“过去3天,至少有6人因为脱水和体力耗尽而在中途死去,据报有更多人在辛贾尔被包围的地区死去。全国的情况愈来愈严峻,我们几乎无法接触到被困在冲突地区的人士。”
 
由于安全情况恶化,无国界医生最近被迫暂停于伊拉克东北部提克里特(Tikirt)的医疗工作,并安排于埃尔比勒(Erbil)和摩苏尔(Mosul)之间的流动诊所待命。组织继续努力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援助,并于最近在埃尔比勒市北部的巴哈尔卡(Baharka)营地设立流动诊所。营地目前容纳了超过一千人,而且人数正急剧增加。
 
最近一轮的流徙,让伊拉克原正面对的流离失所者危机雪上加霜。在这次流离失所者大批涌入之前,库尔德地区本已聚集了超过35万名流离失所者和23万叙利亚难民。全国的流离失所者数目估计有120万,包括50万因安巴尔(Anbar)冲突而逃离家园的人,大部分仍然在安巴尔省内,严重缺乏医疗护理,而且亦出现其他需要。无国界医生在安巴尔市聚集了8万名流离失所者的希特镇(Heet),向一间医院提供医疗支持,并为门诊诊症提供人力资源。
 
尽管伊拉克持续的冲突令很多人道组织难以在国内工作,无国界医生仍竭力向伊拉克人提供医疗护理,组织自2006年起一直在伊拉克开展工作。为确保独立性,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项目的所有经费均来自全球的私人捐款者,不接受来自任何政府、宗教团体以及国际机构的资助。无国界医生目前在伊拉克有超过30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