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肯尼亚的难民需要援助和安全的栖身地
 
肯尼亚官员提出在三个月内关闭该国东北部的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并强迫栖身其中的难民返回索马里。无国界医生于今天警告,此举会对数十万人造成严重后果,甚至会危害他们的生命。
 
无国界医生指现时状况并不容许难民安全和有尊严的返回索马里,同时促请肯尼亚政府和国际社会,增加在肯尼亚境内的索马里难民的援助,并保障他们的安全。
 
无国界医生肯尼亚项目总管戈德里(Charles Gaudry)说:“要在短得难以想象的时间内落实如此突然的措施,将令数代难民失去选择未来的权利。”他续说:“这是个惩罚数十万人的举动,迫使他们返回一个安全和医疗护理都无甚保障,甚至在部分地区根本不存在的国家。”
 
达达阿布难民营有35万人居住,是全球最大的难民营。在超过20年以来,索马里受困于冲突之中,这营地一直是那些逃离了该国的几代索马里人的家。无国界医生在达达阿布五个难民营之一的达伽哈莱(Dagahaley)营地内,开设一间有100张病床的医院和4个医疗站。
 
因为安全情况愈趋恶劣,以及在当地工作的救援机构收到的资金减少,过去数年营地内的人道援助遭缩减。纵然如此,达达阿布仍是比索马里更安全的避难所。
 
一名于3月底与无国界医生谈话的难民侯赛因(Abdul Hussein)说:“索马里不是能返回的地方。把我们带到达达阿布的同样问题,仍然存在于索马里。人们无处可住,一无所有。”
 
戈德里说:“强把难民送回一个被战争撕裂的国家不是一个解决方法。”他续说:“肯尼亚政府和国际社会反而必须合力协助和保护在肯尼亚寻求栖身地的索马里难民。”
 
无国界医生已在达达阿布工作20年,更是目前在达伽哈莱营地唯一的医疗护理提供者。组织于2014年在达伽哈莱营地里提供18万宗门诊诊症、接收1.2万名病人住院,以及提供1.2万宗产前诊症和协助3,240次分娩。在4月2日的加里萨大学(Garissa University)袭击后,无国界医生从达达阿布调派了一支队伍,支持加里萨医院治理伤者,以及在收留了数百名被撤离学生的加里萨机场提供医疗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