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再度派出救援船前往地中海,以协助那些冒生命危险乘坐小船前往欧洲的人士。无国界医生的救援船上有26名成员,包括一支富经验的搜救队伍,以及提供紧急医疗的医护人员。
 
海上救援船Bourbon Argos于5月9日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奥古斯塔港口(Augusta)出发,将在地中海提供额外的搜救支。Bourbon Argos会与于5月2日出发、由无国界医生与移民海上援助站(MOAS,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 )一起运作的救援船MY Phoenix并肩工作。在过去6天的行动中,MY Phoenix已救出591人,并协助救援超过101人。全部692人都接受了无国界医生在船上提供的健康检查与医疗协助。
 
于Bourbon Argos担任紧急项目统筹的赞帕里尼(Francois Zamparini)说:“今年初以来,已有至少1750人为横渡地中海失去性命,其中许多人是为了逃离战争、暴力或赤贫。意图横渡地中海的人将在夏天增加,因此我们增派了一艘额外救援船来加强我们已有的援助,进一步应对这个可怕的危机。”
 
船上的医护人员(医生与护士)与非医护人员(后勤人员、水利卫生专家与文化调解员)将提供医疗护理以及分发紧急救援物资给获救人士。医疗护理包括健康检查、稳定病人情况及转介紧急个案。
 
Bourbon Argos可承载300至350位获救人士,并且能够迅速调配以跟进发出紧急求救讯号的船只。长达68米的船身特别为搜救行动设计,甲板上有几个货柜,可作为急症室、观察与诊症室、包扎室与诊症室、水利卫生设施、储物空间及停尸间。
 
无国界医生的移民人道顾问波希尔(Aurélie Ponthieu)说:“愈来愈多人被迫冒生命危险横跨地中海,这是欧洲没有提供安全而合法的移民和申请庇护管道所导致的结果。虽然地中海的搜救行动对于拯救生命来说非常重要,但长远不能解决整体状况。我们在地中海和附近的团队正拯救生命,为最紧急的需要提供医疗支,直到欧盟充分并符合人道原则地应对现时情况为止。”
 
过去15年以来,无国界医生持续向跨越欧洲的脆弱移民、寻求庇护者与难民提供协助。除了My Phoenix与Bourbon Argos的海上搜救行动之外,无国界医生也正在西西里波扎洛(Pozzallo)的接待中心,向乘小船抵达的人们提供医疗支,亦于西西里拉古萨地区(Ragusa)的登岸港口提供心理急救,以及在庇护所提供精神健康护理支。无国界医生管理多个项目,以支在希腊与塞尔维亚的移民、寻求庇护者与难民,提供医疗护理并分发救援物资,也提供复康治疗予遭暴力虐待的受害人。